【新华日报】扬州:“贴心2小时”托起幸福晚年
发布日期: 2023-01-19 10:09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2日上午9点,陈小赟准时来到扬州市广储门外街36号,敲响姜秀珍的家门,“阿姨,我过来了,今儿有什么需要我帮忙?”一进门,81岁的姜秀珍就赶忙牵起陈小赟的手,“我才把你叔叔弄脏的床单洗掉,你先坐会儿,一会儿快到饭点帮我择点菜洗洗就好了。”

2019年10月,39岁的陈小赟经过培训入职扬州市景区颐和文化养老服务中心,成为一名专为老年人上门服务的“服务员”。当时公司就近分配老年人服务名单,姜秀珍是陈小赟上门服务的首批“客户”。“那时候虽已经过专业培训,但真正去到老年人家里干活,心里还是有点担忧。”陈小赟坦言,怎么跟老年人交流,怎么服务才能让老年人满意,万一发生纠纷怎么办……“那时姜阿姨教会我很多,让我忐忑的心慢慢平静下来。”

“什么教不教的,将心比心,我们把彼此当家人,她能每周过来看我们几次,我就很开心了。”姜秀珍的老伴和小儿子与她同住,老伴时学义89岁,去年患了阿尔茨海默病,而小儿子患有残疾,腿脚不方便。姜秀珍承担起日常照顾老伴的重担。

从2019年底开始,姜秀珍和老伴每月可享受15个小时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这些服务包括家务、理发、修脚等,当地民政部门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购买服务来满足老年人需求。去年由于时学义为失能老人,满足长护险条件,因此每个月又获得18个小时上门服务。

陈小赟的月排班表,密密麻麻。“每月上门服务的就是附近30余户老年人,总时长280多个小时。”陈小赟说,干这一行也3年了,很多老人已经把她当成了家人,有一次凌晨3点多,一位老人家里水管爆了,老人直接联系她,她连夜赶过去帮忙。

扫地、拖地、擦桌子、晾床单被套……攀谈中,陈小赟里里外外忙个不停。临近中午11点,陈小赟来到厨房,准备把姜秀珍一家当天要吃的菜都洗出来。“小赟勤快,不用我提要求,她自己眼里有活。”姜秀珍说,“家里的活儿我还做得动就自己做点,其实我们老年人更需要的是陪伴。短短2个小时,陪我们聊聊天,就觉得很幸福。”

扬州自2021年起出台并施行《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以来,大力推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像姜秀珍一样能够享受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老年人占比已达老年人总数的17.77%,培训养老护理员7000余人次,养老服务保障在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