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全力守护老年居民生命安全
发布日期: 2023-01-06 11:09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强化力量配置、资源保障、提质服务,千方百计抓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

全力守护老年居民生命安全

组建网格志愿队开展“敲门行动”、为独居老人提供陪诊服务、上门为高龄老人接种疫苗……随着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通过强化力量配置、资源保障和服务提质等措施抓好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坚决守护辖区老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敲门行动”密织疫情防控网

“吴好婆,今天身体怎么样?有问题及时联系我们社区,我们都在。”家住亭南新村北区的吴好婆,今年85岁高龄,患有慢性基础病,又常年独居。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时常前往老人家中探望,询问其身体状况,并再三叮嘱做好安全防护,如遇困难要及时与社区网格员联系。

家住维纳花园社区的莫阿姨近日也收到了社区送来的健康包。“我平时是一个人住,很担心自己生病后缺药,社区真是雪中送炭,这样的关爱很及时、很暖心!”收到这份健康包时,莫阿姨连连道谢。

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唯亭街道各社区持续深化网格志愿服务行动,依托“红色网格+志愿服务”模式,由党群专员、志愿者、党员干部组建暖心关怀服务小分队开展“敲门行动”,聚焦辖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精准排摸、登记造册,针对空巢老人实行“日联系制度”,通过电话慰问或上门走访的方式及时掌握老人身体情况,为辖区老人提供良好的健康保障服务。

“暖心陪诊”筑牢生命健康“安全线”

“小谢,我现在咳得厉害,身体也感觉不舒服,你能陪我去医院吗?”近日,唯亭社区居民服务热线接到了一通求助电话,电话那头71岁的独居老人沈阿姨反映突感身体不适。社工小谢和小唐了解情况后,立即上门带沈阿姨前往医院,并全程陪同完成挂号、缴费、就诊等。“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我一个人是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沈阿姨感激地说道。

为做好疫情防控时期老年人的关爱工作,街道各社区对辖区内有服务诉求的高龄独居老人进行建档,密切关注老人身心健康状态,持续提供社区照顾和精神关怀,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特殊时期遇到的困难。同时,积极对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有就医需求的老人,认真做好协助就医工作;对有紧急医疗需求的重点人群,及时指导协助转诊,最大程度保护辖区老年群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多措并举”搭建疫苗接种“直通车”

近日,家住厦亭家园的孟奶奶家人主动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要求帮孟奶奶接种新冠疫苗。

孟奶奶今年87岁,由于腿脚不便,平时很少出门,再加上有基础疾病,原先一直对打疫苗心存顾虑。社区通过电话宣传及上门讲解的方式向孟奶奶一家讲解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必要性,打消了他们心中的担忧。得知孟奶奶打疫苗的需求后,社区立即联系医务人员上门,详细询问其身体状况并进行了现场评估,评估结果符合接种疫苗的条件,孟奶奶顺利完成了第一针剂的疫苗接种。

为守护老年人健康安全,唯亭街道多措并举,全力开展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动员及服务工作。一方面,全面梳理60周岁以上未接种人员明细,按照网格化管理制度,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引导未接种老人正确认识疫苗接种的安全性与必要性;另一方面,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通“绿色通道”,通过提供专车接送、上门接种服务,保障老年群体应接尽接,积极构筑免疫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