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部署加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
来源:厅养老服务处      发布日期:2023-04-24浏览次数:

4月23日,江苏省民政厅召开全省养老服务领域安全底线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对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须臾不能放松,绝不能有丝毫懈怠。全省民政系统和养老机构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心态,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层层拧紧责任链条,认真开展“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按照“防住重特大、盯着小而险、紧跟新情况、消除空白点”的要求,全面查改消防安全隐患,坚决防范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对养老机构消防审验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动态做好消防安全达标工作。要组织养老机构开展作出1份消防安全承诺、开展1次消防安全自查、维护保养1次建筑消防设施、组织1次全员培训、开展1次全员应急疏散演练等“五个一”活动。重点围绕安全疏散不畅通、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装修材料不符合规定、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10类情形,摸清隐患底数,掌握安全状况,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问题隐患排查到位、隐患整改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内部维修、动火等危险作业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危险作业报备制度,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制度。要组织消防安全领域专家对养老条线工作人员和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全覆盖”培训,完善应急预案,开展疏散演练,切实提高防范处置能力。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警示教育活动,对养老机构进行暗访,对发现的消防安全突出问题进行曝光。要常态化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和联合督导检查。

会议还就全省养老服务监管效能提升年活动、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探访关爱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全体人员,省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有关人员;各设区市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养老服务处全体人员分别在省厅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