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5-22 22:34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2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开展全省民政服务机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推动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是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安全生产这个“国之大者”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是解决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发展深层次问题,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必然要求。各地要突出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聚焦消防、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进行针对性排查整治,切实把制约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找出来,通过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手段,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实现民政服务机构长治久安。

会议要求,精准排查重大事故隐患,对照《江苏省民政服务机构重大事故隐患重点检查事项》明确的7个方面内容,对全省民政服务机构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检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压紧压实机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机构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机构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整治质量。坚决整治“宽松软虚”问题,发扬斗争精神,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要求,推动真查问题、查准问题,通过精准严格的监管执法倒逼机构主体责任落实。着力夯实安全发展基础,加大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力度,组织事故应急演练,鼓励机构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用制度抓管理、用制度保安全。

会议强调,这次专项行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民政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担当作为,全力以赴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坚持严格监管和指导服务相结合,做好动员部署、宣传普法,指导帮带,政策解析;用好用活各种资源,解决制约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发展的关键性、瓶颈性问题,引入多元监督力量,及时宣传排查整治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凝聚榜样力量,引领共同进步。会议还对近期安全领域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强调,要求各地强化预报预警和工作提示,指导民政服务机构做好防灾避险和季节性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加强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机关24小时值班、零报告等制度。

会上,南京市、南通市、泗阳县民政局和无锡市儿童福利院、省老年公寓等5个单位作了汇报发言。

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厅安全生产专班人员;各设区市、县(市、区)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科)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责任同志等分别在省厅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还通过直播收听收看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