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参加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11-11 19:25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1日,省政府召开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民政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等6部门就《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进行了发布解读。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沙维伟表示,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是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江苏是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省份,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1850万,占总人口比重达21.84%。老年人服务需求巨大,且服务要求多元,如何提供精准化、多样化养老服务,是“十四五”时期需要认真谋划和推动的重点工作。“十四五”期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围绕积极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注重规划好、配置好社区养老服务资源,让江苏老年人能够享受到不离开居住环境、不缺少亲情陪伴、不改变生活习惯的“原居养老”。

沙维伟介绍,在“十四五”期间,将着力从三个方面来发挥好社区平台作用。一是完善社区养老设施。推动落实新建和已建成小区配建养老服务用房标准,为社区养老服务预留空间资源。支持社区将养老服务设施低偿或无偿用于普惠型养老服务,根据辖区老年人口和服务半径,构建城市“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养老服务就近就便可感可及。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品牌化连锁化嵌入式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鼓励实施市场化运作模式,并给予相应财政支持。二是强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充分发挥设施作用,引进专业服务团队、企业和组织,为辖区内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包括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在内的上门服务。“十三五”期间,江苏已经建成1.8万余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000余个助餐点,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省15%的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到“十四五”末,享受政府购买居家上门老年人服务的比例要达到18%。同时,还要进一步推广社区“养老顾问”,为辖区内老年人定制供需匹配、精准个性的居家养老服务清单。充分发挥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和为老服务方面的阵地作用,强化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组织老年人走出家门,开展多样化的文化娱乐、学习交流活动,为低龄的老人提供相匹配的社区养老服务。三是引导专业化养老服务进社区进家庭。通过社区平台,使专业化机构、专业人员进入老年人家庭。目前江苏正在大力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通过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依托社区把专业养老服务资源引入到老年人家中,满足高龄、失能老人在家接受专业照护需求。这一模式已在全省逐步推广开来,成为江苏养老服务的鲜明特色。

沙维伟表示,“十四五”时期全省民政系统将充分发挥社区链接、整合养老服务资源作用,努力构建“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体系,努力让老年人享有“身边、家边、周边”高质量养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