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召开民政工作务虚视频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党史 开新局”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1-12-10 22:36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8日、10日,省民政厅分别召开民政工作座谈视频会、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党史 开新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党史 开新局”进行学习交流研讨,研究谋划明年及“十四五”工作安排。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并发言。

吕德明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民政系统要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精髓要义,全面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民政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把会议精神领会准、领会透,贯彻好、落实好。

吕德明强调,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和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民政工作“政治第一性”原则,躬身践行“两个确立”、坚持“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关于民政工作的重大决策最先在江苏开花结果,省委省政府关于民政工作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民政对象的呼声第一时间得到回应。要主动扛起新阶段民政事业发展的新使命,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必须坚定不移地在民政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改革创新、探索实践;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必须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兜底保障、更高效能的基层治理、更高品质的社会服务,下大力气破解城乡、区域之间民政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注重民政福利制度的系统性、平衡性、可持续性;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必须不断深化“四大民政”内涵,落细落实“6+1”体系建设,推动江苏率先实现省域民政事业发展现代化。要主动担当“六个显著提升”对民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就业,推进养老事业产业融合发展、发展民生经济等方面主动作为;围绕“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在构建“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和权益保护,提供优质温馨的专项服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主动作为;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在引导城乡居民形成低碳生活习惯,培育发展环保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方面主动作为;围绕“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在弘扬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志愿服务、民主法治、乐善互助的现代文化,弘扬简约朴素、厚养礼葬的文明新风等方面主动作为;围绕“共同富裕水平显著提升”,在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参与第三次分配等方面主动作为;围绕“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在深化城乡社区建设、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构建“五社联动”机制等方面主动作为。

吕德明指出,要围绕“学党史、开新局”,深学细悟践行新思想,深化改革开辟新局面,笃行实干创造新业绩,精心谋划抓好2022年民政重点工作。 要聚焦促进共同富裕,积极参与再次分配和第三次分配,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提升救助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实效性,大力发展慈善事业。要聚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构建政策制度支撑、协调多元供给、设施规划布局、核心要素保障、服务品质监管等五大体系,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品牌。要聚焦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广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机制,更加关注服务支持,有序推进机构转型升级,提高儿童福利服务水平。要聚焦省域治理现代化,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加强社会组织培育监管,发展公益慈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推出更多基层社会治理“江苏经验”。要聚焦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加强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民政公共服务标准化、提升民政公共服务的便捷度和可及性。要聚焦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推动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发展农村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大力弘扬农村文明新风,着力提升农村民政工作水平。

吕德明要求,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工作节奏,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任务。要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确保“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有序落实。要全力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工作,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

各设区市和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业务处(科)室负责同志;厅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有关会议。参会民政局和部分厅处室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