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2-17 09:18   来源:厅养老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16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和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精神,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分析发展形势,明确目标任务,部署推动“十四五”时期我省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各级民政和发展改革、农业农村、财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密切协同,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加大财政投入、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机制创新,兜底保障不断强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模式创新不断涌现,农村地区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会议强调,农村养老服务是养老事业和基本养老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广大农村老年人及其家庭幸福生活,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发展农村养老服务,是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应时之举,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聚焦重点任务,以促进城乡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为着力点,以筑牢底线补齐短板为突破口,切实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夯实家庭在农村养老的基础性地位,营造良好的家庭养老环境,为农村家庭照护提供支持。要稳步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新模式,加强互助养老设施建设,注重基层组织引领,提升互助养老专业化水平。要全面健全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发挥县级供养机构主力军作用、乡镇敬老院支点作用、村级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前沿阵地作用。要着力推动农村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深化农村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统筹城乡养老服务均衡发展,发挥长三角养老一体化优势。要坚决筑牢农村养老服务安全底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安全隐患整治,切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努力让广大农村老年人享有幸福美满的晚年。 

会议强调,各地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支持的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作用,形成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合力。要强化法治保障,不断完善农村养老服务制度体系,根据“十四五”规划中明确的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目标,整合优质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大力支持设施项目发展建设。要落实好民生实事,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改革创新,在统筹城乡养老服务、健全兜底保障机制、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发展农村互助养老等关键问题上,因地制宜,聚力创新,推动“十四五”期间全省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上,观看了徐州市农村养老服务工作专题片、新沂市农村敬老院改革工作专题片。

徐州市、泰州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南京市高淳区、太仓市、启东市、新沂市、泗阳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涉农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养老服务处(科)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