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推进养老服务更全面、更优质、更安全
发布日期: 2022-10-10 14:31   来源:南通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南通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2年度该市“坚持高质量发展,构建人民满意养老服务体系”相关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和做法进行发布。

据介绍,目前南通市共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277处,总床位达到8.7万张,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在民政部、财政部组织的第二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综合评估中获评优秀地区。“链式养老”服务模式入选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公共服务质量养老服务领域满意度测评结果处于全国前列。

一是注重体系建设,养老服务“更全面”。出台《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启动《南通市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2-2035)》编制工作。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引领、规范管理等举措,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二是注重融合发展,养老服务“更优质”。目前,全市已有27家养老机构承接运营了47家街道(乡镇)日间照料中心,为706个社区提供专业化、精细化养老服务。重点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对医养结合机构给予最高每张1.5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和最高每月300元的运营补贴。全市各地均已建成老年人信息呼叫及应急服务平台(虚拟养老院)。

三是注重综合监管,养老服务“更安全”。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审验“百日攻坚”行动,全市88家未通过消防审验和85家未备案养老机构整改工作全面完成。出台《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健全联动机制。

为着力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南通市陆续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南通市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清单(2022年版)》《南通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综合监管的政府主导责任和机构主体责任,明确了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相关部门的职责及分工。2022年《清单》与往年相比,细化了政策内容。基本养老服务项目由18项调整为32项,增加了提供社区活动场所、养老顾问服务、就医便利服务、居家上门服务、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基本养老保险、优抚供养、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等服务内容,更加贴合老年人实际需求。《方案》明确增强家庭养老服务功能、健全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提升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加强居家社区养老要素保障、强化居家社区养老综合监督等内容,全面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