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建设“慈善之城” 开启南通慈善事业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22-10-20 13:38   来源:南通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南通市认真贯彻落实《慈善法》《江苏省慈善条例》,坚持党政主导、注重创新突破、强化宣传引导,全市慈善事业蓬勃发展,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十九大以来全市社会捐赠总量超19亿元,救助困难群众120余万人次。全市涌现出的“莫文隋”、“爱心邮路”、“江海志愿者”等爱心群体和“中国好人”宋英、修车老人胡汉生、磨刀老人吴锦泉等先进典型享誉全国。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多方合力共建“慈善之城”。南通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思路,创造性提出打造全省领先、全国闻名的“慈善之城”工作构想和实施路径。2021年9月,南通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南通市“慈善之城”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以“慈善为民、共享发展”为核心理念,将“慈善之城”建设工作纳入南通城市整体发展战略,并将“慈善之城”建设写入首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南通慈善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制保障。同时,发挥南通市慈善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多部门大力推进壮大慈善基金、发展公益慈善组织等15项重点工作,提升慈善事业的参与度和覆盖面。

二是完善组织体系,激发慈善事业活力之源。连续五年召开全市基层慈善组织规范化建设会,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联合出台《南通市村(居)慈善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暂行规定 》,不断推进基层慈善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把村(居)慈善工作站建设列入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考核内容。推进镇(街)社会工作站和镇(街)慈善会融合发展,如皋市镇(街)社工站和镇(街)慈善会共同运营,资源共享。截至目前,全市103个乡镇(街道)、1900个村(居)建成慈善分会、慈善工作站。慈善募捐、救助、宣传和志愿服务延伸到村,形成覆盖全市、贴近市民、服务便捷的基层慈善网络。截至2021年底全市村(居)慈善工作站慈善基金结余3.78亿元。

三是创新发展方式,提升慈善精准服务能力。拓宽捐赠平台,与时俱进打造慈善品牌,不断提升慈善捐赠、救助和志愿服务水平。丰富捐赠平台,设立“张謇慈善基金”。深入开展“慈善一日捐”、“99网络捐”、主题募捐、慈善晚会、项目认领等,积极推广冠名捐,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慈善冠名基金380个,基金总量4.7亿元。重点围绕“八助”(助困、助医、助学、助老、助残、助孤、助创、助美)开展形式多样的救助活动,打造了“情暖江海”助困、“牵手夕阳”助老、“生命·阳光”助医、“金秋圆梦”助学、“共享蓝天”助残、“情系孤儿”助孤等系列慈善品牌项目,切实提升慈善救助项目化、经常化、品牌化水平。推动慈善志愿融合发展。现有慈善志愿服务队近40支,慈善志愿者5万余人,共开展慈善志愿服务1500余场(次),参加活动志愿者达到3.1万人(次)。崇川区“爱心粥慈善基金”、开发区莫文隋爱心粥志愿服务项目,免费为社区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营养早餐,在当地形成较大影响力。

四是大力宣传引导,营造向上向暖的慈善生态。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开展公益慈善宣传活动。市委、市政府自2017年起,组织评选“南通慈善奖”,共评选表彰公益慈善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组织和项目115个,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和品牌项目。组织市级各媒体对慈善楷模深入采访和开展,开展“日行一善”倡议行动和慈善快闪,让社会公众更好感知慈善、参与慈善。开展“张謇”慈善元素研究,通过组建“善韵艺术团”、编辑慈善刊物《善韵》、编创慈善节目《善韵》、编发慈善案例资料、编好慈善项目手册等方式来织牢慈善文化宣传的密度。充分发挥中华慈善博物馆载体作用,全年开展慈善大讲堂、公益道德讲堂等活动80余场次,推进慈善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有效推进慈善文化融合传播,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慈善事业共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