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决赛明日开赛
发布日期: 2022-10-26 18:23   来源:大赛组委会宣传组    浏览次数:    字号:【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和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截至2021年底,江苏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83.68万人。保障广大老年人吃饱吃好、吃得营养健康,将“三餐的口福”转化为“一生的幸福”,是事关千家万户的“国之大者”,也是构建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苏适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江苏省“福彩杯”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决赛将于明日(10月27日)在瘦西湖畔、世界美食之都扬州市举行。

本次大赛由省民政厅、省委老干部局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老龄办联合举办,是我省养老服务领域首次举办的膳食服务技能大赛,旨在为老年餐饮专业人才展示精湛厨艺、相互切磋技艺搭建舞台,为弘扬孝亲敬老美德、推动养老事业发展打造平台,以竞赛为引领,着力提升全省养老服务机构的助餐水平和服务质量。此次竞赛规格高、参与人数多、技能水平高、影响范围广,将成为我省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的标志性品牌项目。

今天(10月26日)下午,大赛已先期开展了适老展示菜操作比拼,参赛选手按照抽签号牌顺序前往后厨制作菜品,这些富有地域特色、用心烹饪的适老菜品将于决赛现场进行展示。

大赛决赛将于明天(10月27日)上午9:30拉开帷幕。开幕式后,来自全省各设区市和省本级14支代表队的56名选手将展开厨艺大比拼,现场烹饪一荤一素适老热菜、适老面食小吃、适老营养套餐。

大赛邀请了省内专业烹调师、面点师、营养配餐师、三甲医院老年营养科专家、高等院校膳食专家等担任决赛的裁判员,同时还邀请美食达人、老年人代表等担任大众评审进行投票,主要围绕老年人餐饮的营养、搭配、口味、价格等,考核养老服务机构厨师对于老年人营养餐的理念和技艺。

此次大赛分地市级选拔赛和省赛决赛两个阶段。8月—9月,全省各地顺利举行了设区市选拔赛,决赛选手都是经过层层选拔比拼脱颖而出的“大厨”高手。每支参赛队4名队员均是来自当地养老服务机构或老年人助餐点的厨师。

大赛设置单项奖、团体奖、优秀组织奖及其他奖项,最终将决出适老热菜、适老面点小吃、适老营养套餐等三个类的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以及团体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闭幕式上,组委会还将发布“最受欢迎老年菜肴”。

近年来,我省民政等相关部门积极协同履职、密切配合,聚焦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在服务供给、模式创新、品质提升等方面多措并举加强老年人餐饮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舌尖上的养老”,取得了明显成效。举办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是建立多元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体系、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全省老年餐饮服务技能水平的有效检验,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激发广大老年餐饮服务者“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潮,也通过大赛的窗口,全面展示近年来我省养老助餐服务工作成果,推动全社会更加关心、重视、支持养老服务发展。

大赛决赛将在“江苏养老服务机构营养餐大赛”微信小程序、大蓝鲸APP、扬州广播电视总台扬帆手机APP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