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小积分”激活乡村治理“内动力”
发布日期: 2022-10-28 13:51   来源:溧阳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社渚镇梅山村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设立“爱心积分超市”,以积分换物的形式,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引领文明新风尚。

一是打开“新思路”,调动村民热情。按照“健全制度、以德积分、以分换物”的创新思路推行积分制,为有意接受积分制管理的家庭建立户档。新设立“爱心积分超市”,通过积分可兑换盐、酱油、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充分调动村民参加志愿活动、参加议事培训、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事项的主动性。

二是定好“参照系”,落实积分管理。明确参与集体公益活动、孝老爱亲、酒席办理、子女教育、文明祭祀等加减分事项,不定期组织村民召开讨论会,完善积分规则,让“积分化”的村规民约有镜可“照”、有“尺”可量。进行台账式管理,建好“一户一档”积分表,通过季度评比、年度公示等环节后将积分情况如实录入,全面量化出工出力情况,定期进行公开公示,表彰先进、鞭策后进。

三是争上“荣誉榜”,助推文明治村。依据村民参与的乡村事务分类计入积分,家庭平均积分在全村排名靠前的,由村里张榜表扬,并在“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评优活动中有优先考虑的资格。将乡村治理和家庭荣誉挂钩,鼓励村民逐步取消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陈规陋习,引进先进文化、优良习俗,为乡村治理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