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身”入一线“砺”本领,力量下沉“夯”根基 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推动街道人员下沉网格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发布日期: 2022-11-10 11:13   来源:南京晨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深入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结合街道“基层治理创新”年度主题,今年以来,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开展机关人员下沉网格工作,进一步壮大“1+3+N”网格组团服务工作体系,着力在网格一线锻炼干部、改进作风的同时进一步推进服务关口前移、治理重心下移,有效提升全街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实现“小网格”托起“大民生”。

打造“心”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

做精“下沉”服务文章,快速链接群众需求,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党建引领激发红色动能。壮大网格红色队伍,全街140名机关人员下沉至46个网格169个微网格,党员人数达73名,同时吸纳老党员、志愿者等169人担任微网格员,进一步完善“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机制,以党建的力量引领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治理中来。

精准发力解决群众诉求。结合“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集中走访工作,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在下沉网格时将“办公桌”搬到“田间地头”,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做到广泛听取意见,精准掌握社情民意,对于现场发现的问题诉求,网格小组成员内能及时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通过“江北政务”APP进行问题上报,相关部门限期办结,并做到专人跟踪、件件落实。

帮办代办提供个性服务。通过入户走访,掌握网格内每一户居民基本情况,尤其针对各类特殊群体及困难家庭,更是细致到目前的生活状态、相关政策是否落实等。下沉人员对照街道31项高频帮办代办事项清单,有的放矢地提供社保、民政、卫计等重点领域服务事项帮办代办,成功从以前的“群众跑”蜕变成如今的“上门办”。截至目前,长芦街道共计帮办代办事项297件,事项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度达100%。

亮出“芯”技术,跑出网格加速度

做强“下沉”科技支撑,加大智慧治理实施力度,破解基层社会治理“技术密码”。

强管理,人人有责。在“云上长芦”APP开发“下沉管理”模块,以科技压实下沉工作的管理,下沉人员每次下沉网格之前需通过 APP 上报下沉时间、任务;月底每位下沉人员需提报当月下沉工作内容及成效、网格典型案例。仅9月份,共提报巡查排查295次、政策宣讲325次、志愿服务97次、问题协调43件,提交案例46个。

知底数,户户进门。开发“人房信息复核”系统,全体下沉人员和网格员每季度对全街每户房屋户室性质及户内人口基本信息进行核对,夯实治理“底板”,截至目前更新数据65414条。指挥中心将采集的人房数据集成整合,进行定位落图,并加强数据应用,根据掌握的居民联系方式,开发短信定向发送功能,应用于发送信息通知、预警预报等。

察民事,事事知情。在“人房信息复核”系统中增加“入户走访任务”功能,列出人居、安全、矛盾等入户巡查“十项清单”。下沉人员每季度对照“十项清单”入户进行一一巡查,做到“入一次门,办所有事”,形成该户季度“安居”电子档案。9月份,通过巡查,共收集到51条数据反馈居民家中存在异常情况,相关部门及时响应、迅速解决,积极解决居民“烦心事”。

建立“新”机制,压紧责任出实效

做优“下沉”创新机制,以机制为保障,压实下沉责任,确保网格工作见实效。

建立工作管理机制。各社区(村)联系领导担任该社区网格下沉人员组长,联系部门负责人任下沉人员副组长;机关人员下沉网格原则上每半月不少于 1 次,每次不低于 1 个工作日;制定下沉网格工作指南,明确工作职责,在履行网格职责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长和专业特点,当好“五大员”,全年必须完成“六个一”网格任务。

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召开网格工作例会制度,定期进行“会诊”,网格长、联系社区(村)分管领导、街道主要领导分别召开网格周、月、季工作例会,研究部署网格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推进矛盾问题的协商解决,确保网格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建立工作考评机制。一方面评选优秀案例。及时总结提炼网格工作做法和成效,每个网格每个月上报1个典型案例,街道每季度评比出 5个优秀案例,年底综合评比出10个年度优秀案例,获奖案例将在街道通报表扬并进行宣传报道;另一方面开展成效考评。市民诉求处置中心每月按不低于当月解决事件的 20%进行回访;街道督查办、党群工作办对下沉人员下沉时间及履职情况每月进行跟踪考评并形成通报,考评结果与评先定优、任用提拔相挂钩。

聚焦“星”队伍,激发基层内生力

做壮“下沉”队伍建设,做到人岗相适、能力相长,发挥最大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在志愿服务、矛盾调解、入户走访等工作中,下沉人员充分发挥网格组团效应,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今年以来已解决网格内各类问题409件,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向居民反馈,在“办实事”中践行“为人民”的宗旨意识。

增强机关部门履职意识。下沉人员来自全街不同部门,通过看、听、问,以“民意砝码”称量部门服务实效;通过网格问题上报,倒逼部门履职尽责,上报事件量从二季度的97件到三季度的36件,环比大幅下降,在“办实事”中检验“肯做事”的工作实效。

提升下沉人员能力本领。基层一线是干部成长的大熔炉、成才的大课堂、成事的大舞台。下沉人员以此为契机,在一次次的走访交谈和问题处置中,不断提升沟通协调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在“办实事”中练就“能干事”的过硬本领,真正实现在工作岗位上挑大梁、担重任。自下沉工作开展以来,有9名工作人员因在网格中锻炼的出色能力和优秀表现被进一步选拔任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