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江苏常州:打造为老“生活圈” 幸福养老在身边
发布日期: 2022-11-10 15:26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聚焦老年人所需所盼,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在家门口便能享受贴心周到的养老服务。

上午,在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白云新村社区老年助餐点,工作人员刚把饭菜装盒、打包好,年过八旬的瞿佳英就准时来到助餐点领餐。“我基本天天吃,觉得都挺好。”瞿佳英说,10元左右的饭菜荤素搭配,挺不错的。

据了解,从2009年起,白云新村社区就针对60周岁以上的独居、空巢、高龄、病残等老年群体提供助餐服务,其中,9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享用。饭菜以软、烂、碎为主,充分考虑到了老年人的日常餐饮习惯。如果高龄老人不方便出门,助餐点还有工作人员送餐上门。“辖区内大约有20名老人在这里吃饭,再加上周围还有其他社区的老人过来,总共有70个老人在这里拿饭。菜式基本上是一个大荤、一个小荤、两个素菜。”白云新村社区民政干事穆莉花介绍。

在天宁区红梅街道翠南社区养老服务站,居民们正在制作手工丝网花。一朵朵手工花在指尖绽放,栩栩如生。“学习了手艺,做了成品以后大家就觉得很开心。我们可以送给老年人和有需要的人。”社区居民张斐文说。翠南社区养老服务站还开设了太极拳班、书画班、拉丁舞班等兴趣班,以及老年手机课堂。“凡是翠南社区的老年人都可以免费参加特色课堂。活到老学到老,这里是幸福的大家庭。”翠南社区养老服务站站长吴鸣说。

据了解,翠南社区是典型的老年社区。近年来,社区通过街道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展“嵌入式服务”,使得居民日日有活动、周周有精彩。“所有的服务包括课程都是免费的。我们辖区500多位8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能享受这些服务。”翠南社区党委副书记孙玲玲介绍。

近年来,常州积极打造“常有颐养”名片,建有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42家、老年助餐点244个,为全市15万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累计为8300余户困难老年人提供家庭适老化改造。“到2025年,我们的居家服务站点和我们的居家服务将更具体化、明细化。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队伍的培训和提升,来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服务内容。”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杨铁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