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建设友好型社区环境,满足幸福养老“心”期待
发布日期: 2022-11-11 14:5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老龄化进程的加速,使得养老服务的社会化成为解决养老问题、提升老人生活质量的必然趋势。不断优化专业养老机构的建筑形式及配套服务模式,也成为切实提升老年生活幸福感的重要路径之一。

幸福感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情绪,是指人的现实生活达到甚至超越理想生活状态时,内心感到愉悦的一种主观感受。追求幸福是当代中国社会各类人群普遍具有的较高层次的精神需求。衡量个体幸福感虽然暂无统一的标准,但主要受到文化素养、思想观念、社会认知等主观意识形态,和经济水平、身体素质、生活环境等客观条件的综合影响。鉴于脱离工作或劳动岗位的老年群体的日常活动范围主要缩减至其长期生活的空间环境,其日常所处的建筑环境、居住环境更是成为影响其个人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因素。

目前苏南地区最常见的城镇养老机构,主要为集中护理住宿型养老院和辅助家庭养老的社区老年日托机构两类形式,其建筑环境和空间,均基于解决日常基本生理需求为目的而设计,通常呈现出占地面积小、室外环境单一、室内空间紧凑、私密性较低等空间特征,对于提升老年人幸福感等精神需求,从场地选址到建筑景观等物理环境方面,都还缺少解决问题的客观条件。也正因如此,近些年来,一些更加注重老年人全生命周期身心健康的专业化服务型养老社区开始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老年群体的精神需求困境。本文旨在通过对养老社区的择址、功能配置布局、空间环境营造等各个设计环节进行分析,探讨如何从提升社交活跃度、空间舒适性、场所体验性三方面增强老年群体的生活幸福感。

择址布局需更多兼顾

社交活跃度的提升

交流观念、讨论问题、分享经验、融入社会大环境,是当代文明社会人类生存及发展的基本精神需求。离开工作岗位及原有住宅的老年人,脱离工作状态进入退休状态,不免产生一定的心理落差,加之离开子女来到养老社区中生活,原有人际关系逐渐弱化或消失,新生活环境缺乏熟悉感,多重不适应交加,身心健康容易受到负面影响。通过社区空间设计满足老年人社交需求,有助于这部分群体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独处时间,舒缓焦虑、无所适从等消极情绪。这也是帮助老年群体构建幸福老年生活的重要基础。

一方面,社区应为维持旧有人际关系提供便利,充分利用择址和布局,保障内外交流的便利性和提高出行交流的高效性。在基址选择时,不宜过于偏僻,应尽量选择快速连接至城市主干通道的地块,并尽量避免择址于山地丘陵之上,便于家人朋友的探视,还可利用城镇公交系统为老年人提供自助出行的方式。在场地设计时,出入口的设置应多而分散,尽量布局于社区各方向,并尽可能临近公交站点、外部商业区等,可以最大程度避免绕道,加快老年人进出社区参与社交的速度。另一方面,社区应为建立新的社交关系提供环境基础,通过功能配置和空间布局,增加社区内部交流机会,提高社交活动的丰富性。在社区几何中心设立具有学习、运动、娱乐等功能的大型综合性室内活动中心,通过兴趣爱好将老年人聚集起来;在社区各处建造多种户外活动场地,通过举行文艺活动或广场舞,将室内私人空间内的老年人吸引到室外公共空间中共同活动;在住宅底层设公共客厅,为行动不便、性格内向的老人提供就近的交流场所。将社交场所的配置需求融入整体功能布局中,分散设置并注重空间的多重性,把社交机遇融入老年人生活的每个环节、每处空间。可以说,为满足社交需求提升幸福感,建筑设计起到了减少交流难度,疏通交流通道和营造交流机会的作用。

场地布局应更加注重

老年群体的舒适性感受

具有舒适性感受的空间,是指基于合理的绝对尺度及适宜的体量对比度,进行基址环境选择及场地布局,避免拥挤感和压抑感,建造出宽敞宜人、活动自如、无拘束的社区生活空间。养老社区空间的舒适与否,不但受到基地外部既有物理环境的影响,还受到社区内空间环境的布局组织等各种客观因素综合影响。

一般来说,空间的拥挤感来自水平方向对环境容量的占用。它不但缩减了室外活动时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降低了活动范围及自由度,还容易形成建筑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噪音影响,影响生活或交流的私密性。在前期总体平面布局时,宜配置较低的建筑密度,以留有足够的空间资源用于设置活动场地和景观。在此基础上,社区还应对具有较高私密性需求的住宅空间,给予空间形式的全面比较后做出选择。目前来看,独门独户的公寓式或住宅式在宽敞度和私密性方面都优于集中病房式。鉴于空间的压抑感主要受到竖向空间建筑物与人体尺度对比度的影响,在地势平缓的苏南地区,宜在郊区平原选择周围建筑高度低、密度小的地块,除了可以减少阳光的遮挡,增加通风,还能减少高耸建筑的围合或密实建筑的排布带来由外而内的空间压迫感。在社区内,宜注重控制主要生活区域的建筑高度,以降低建筑与人体体量对比度造成的压抑氛围。

环境设计

宜更多考虑空间体验性

具有体验性的场所,是指通过将建筑、场地、绿植、水体等多种形态的空间形式进行有机组合,营造出空间层次丰富、游览性强的活动空间。步入老年状态的人,由于体力精力的不足,主动参与户外活动的意愿和能力也逐步下降,良好空间体验性的养老社区,可以提升老年人自主活动的积极性,引导老年人探索生活环境的乐趣,激发老年人对新生活的热爱。

在总体平面布局时,应注重建筑与环境的交叉,即在各住宅楼栋之间设活动场地或丰富的景观绿化,或在建筑之间设室外游廊连接。在景观设计时,注重场地与绿化的融合,可将各类球场、户外健身区分散建在景观绿化之中,或在水体周围设亲水平台。在建筑设计时,增加竖向空间的层次,在住宅楼栋底层设架空区域,形成的室外半围合空间,可以设置公共休憩空间、简易健身区或景观带;还可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公共建筑的屋顶平台,设置屋顶绿化、观景平台或户外运动场地。由此可见,体验性是趣味性和参与性的融合,对老年人心理健康有正向引导。趣味性空间可以吸引人主动在其中停留休憩,在游览途中观赏各种景致,观察时空环境的变换,参与性可以集中人的注意力,转移关注点至当前的环境和当下活动中,增加肢体活动,从而消解消极情绪,产生愉悦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