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日报】民政部门多途径、多形式、多方法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家门口『暖心饭』 让老人『颐食无忧』
发布日期: 2022-11-11 14:53   来源:扬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老年人吃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每位老人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近期举办的江苏省养老机构营养餐大赛,引起人们对老人“舌尖上的幸福”的关注。

昨天,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民政部门大力开展颐养社区建设,聚焦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多途径、多形式、多方法为广大老年人提供“颐食无忧”助餐服务,使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

尊重口味

确保让老年人吃上放心餐

近年来,我市各地、各级民政部门专门开展了入户调查工作,对辖区老年人就餐需求、口味特点等进行全面了解。同时,做好老年人助餐点服务功能宣传,介绍服务项目、内容及惠民政策,引导他们更新消费观念,走出家门、走进饭堂。在菜单设置上,充分考虑老年人常见基础病,在咨询营养专家和烹饪专家后,科学制定菜单、控制糖盐含量、规定烹制方法,确保让老年人吃到放心餐。

从有到优

让助老餐走上老年人餐桌

我市结合辖区老年人口规模、人员分布、人群特点等确定服务半径,并依托现有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资源,通过新建、改建、整合等方式,盘活推出一批布局合理、卫生方便的老年助餐点。为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从基本支持向优质保障发展,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型升级,我市择优推动扬子江集团、东园小馆、盐商小馆、狮舞龙川等本土连锁餐饮企业发挥自有服务网络优势,让更丰富、高品质的助老餐走上老年人的餐桌。

三种模式

基本覆盖各类老年人助餐需求

昨天上午,记者在广陵区文峰街道三里桥社区看到,助老送餐服务队的工作人员正从社区中心厨房出发送餐。

据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负责人介绍,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助餐需求,社区有针对性推出定点就餐、社区助餐、餐车送餐三种模式,在助餐点附近居住、生活可自理的老年人可在规定时间内到点内就餐,社区内离助餐点较远的老年人可由社区派社区志愿者或社会工作者按预约时间从助餐点取餐后送餐上门,距离更远的街道辖区内老年人如有助餐意愿,可通过助餐车送餐上门,基本覆盖各类老年人助餐需求。

明厨亮灶

确保老年餐

既安全又实惠

为确保助餐质量,各地严格按照助餐点建设标准要求,严把消防和食品安全关,通过常态化巡查对助餐点设施设备配置、食材采购流程、食品卫生安全、运营投入支出等情况进行常态化巡查,实现“明厨亮灶”,确保老年助餐既安全又实惠。为实现助餐点可持续发展,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合作共建等方式进一步丰富投资主体,鼓励志愿者、爱心企业、慈善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形成“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共建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