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涟水县涟城街道城南社区“五社联动”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 2022-11-16 10:43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江苏省涟水县涟城街道城南社区,社工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以社区为平台,参与社区治理和其他社区服务,培育社区社会组织,调动多方公益资源,助推“五社联动”深入开展。如今,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大家都说社区的“人情味”更浓了!

近年来,城南社区建设进步明显,但在社区治理和服务方面仍然比较落后。为此,社区党委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治理方式,通过“幸福家园”项目牵引,社工赋能,充分发挥“五社联动”机制的协同效应,积极回应居民需求,有效解决社区问题,全面提升社区治理与服务水平。

项目牵引,撬动“五社联动”创新实践。“幸福家园”项目系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服务周期为1年,具体实施家庭探访与个案服务、小组团体服务、社区节日服务、社区治理工作和其他服务。项目实施过程中,社工机构借助“五社联动”平台,与社区、社会组织建立积极的联动关系,形成“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实现了“联中动”和“动中联”。

社工赋能,助力“五社联动”作用发挥。城南社区激发社区“两委”创新意识, 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培育居民志愿精神,调动社区内外慈善资源,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作用。

制度建设,保障“五社联动”持续运行。为了保证“五社联动”规范运行和可持续推进,城南社区联合淮安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其他联动主体沟通协商,探索构建了联席会议制度、信息联通制度、服务联办制度等制度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