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沛县尊老金“免申即享”
发布日期: 2022-11-18 15:2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尊敬的吴明志老人,您已达到享受尊老金的年龄,本月50元尊老金已发放到您的社保卡银行账号,请注意查收。”11月14日,收到短信的沛县80岁老人吴明志高兴地说:“坐在家就拿到了这笔钱,让我打心里感到温暖。”

老人的心“暖”起来,得益于沛县近日推出的尊老金申领“免申即享”服务。徐州市政务办选取沛县为试点,根据尊老金发放的范围和条件,帮助指导沛县行政审批局通过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精准匹配符合条件的老人,使其全程不用主动提出申请或在线操作,就能直接领取尊老金。

今年6月,沛县行政审批局紧盯尊老金申领流程繁杂、发放周期较长等难题,联合银行、民政、公安等多部门,整合各自信息化资源,打通银行账户信息校验和老人在世情况校验两个难关,推出“尊老金发放”线上应用程序,实现了尊老金申请和发放“秒报秒批”。

沛县民政局局长崔彬介绍,此前工作人员掌握老人是否在世,需要开展大量线下走访、阶段性回访,容易引起受访者的反感和抵触,人工录入则容易出现人为差错,导致信息偏差。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主动对接大数据接口,在满足‘本地户籍、年龄符合要求、在世、银行账号为本人账号且可用、非重复申报’等发放条件后,再与各部门、条线数据结合、比对、甄别,彻底打通信息壁垒。”沛县行政审批局网管科科长吴庆利介绍。

实现尊老金发放“秒报秒批”后,沛县并未止步。“尽管从申请到批准用时不到一分钟,但不少老人‘玩不转’智能手机,使用手机线上申报仍然存在困难。”吴庆利说,自10月份以来,如何让“银发一族”跨越“数字鸿沟”,成为重点攻关方向。

沛县行政审批局局长王全林告诉记者,尊老金申领所需数据与人社部门养老金的发放数据高度重合,例如老年人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账号等关键信息,在人社部门系统中均有相关数据。“只要将领取养老金人群中年龄超过80周岁的特定人群信息提取出来,即可向其直接发放尊老金。”

为此,沛县行政审批局在本月初与县民政局、人社局等部门合作,提取人社系统中的数据,与尊老金发放系统存量数据比对,凡符合条件且未申领过尊老金的人员,按照标准直接向本人的养老金账户发放尊老金,并发送短信提醒,实现了这部分人群的“免申即享”。截至目前,沛县已有超4万名80周岁以上老人通过“秒报秒批”“免申即享”领取尊老金。

“部分老人甚至不知道有尊老金这一福利,而‘秒报秒批’尚需本人操作,严格来讲仍属于‘人找政策’。”王全林说,“免申即享”就是靠信息化手段,整合各部门服务要素,形成全链条服务闭环,从而把“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让老年人拥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目前,徐州市政务办正推动沛县“免申即享”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落地开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