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张家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动居家养老 探索多种模式提升老人幸福感
发布日期: 2022-11-18 15:24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张家港市大新镇新南社区居民张荷玉有了新的“打卡点”——大新镇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喝茶、拉家常、看电影、听音乐、按摩、健身……满满当当的服务令她感叹:“自从来到了这里,我结交了不少新朋友,退休生活也多姿多彩起来!”

新南社区是动迁安置小区和商品房小区相互交织的社区,常住人口1.3万余人,老年人占比约25%。原先,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只能链接民政、卫健、妇联等资源,不仅人手不足,服务也不够专业。2019年,新南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专业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老人们不仅得到了更专业的照料,还能参与社区协商,推动了社区减负增效。

自2014年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试点以来,张家港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引入和培育为老服务企业及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截至目前,港城共建有255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点),实现村(社区)全覆盖,社会化运营率100%。通过社会组织、社工的专业化运作,如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仅成为老年人的“乐享地”“议事厅”和“大课堂”,更是社区治理的新阵地。

在此期间,张家港市还摸索出了多种模式,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放水养鱼”,出台10多项扶持政策,对连锁经营品牌化项目给予资助,扶持本土专业养老服务企业;“凿渠引水”,通过举办推介会面向全国对接供需资源、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社企合作;“鲶鱼活水”,引进国内优秀养老服务机构与本土企业联合,参与市镇两级公益创投,有力促进本土企业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