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张家港市乐余镇探索基层“融治理” 构建善治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22-11-21 10:44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乐余镇聚焦新市民群体,着力打造“心连新·融治理”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品牌,通过融智、融力、融爱,结合新市民群体特点,不断探索提升新市民服务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推动新市民参与社会治理,激活社会发展内生动力。

融智——聚焦新市民群体

乐余镇依托集成指挥一体化平台,汇集部门数据资源,打造“自主申报”+“大数据”信息化手段+传统的“铁脚板”流动人口管理模式,掌握流动人口的变化趋势和服务需求,以服务新市民的精准化来推动社会治理的精细化。围绕《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与公安、教育、民政部门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强化“线上信息发布”+“线下定向宣传”模式,依托户籍窗口、学校、社区,结合“网格宣传月”“民生早市”“积分政策宣讲三进活动”等,广泛开展针对性宣传积分管理政策解读,提高宣传精准度。打造服务新窗口,通过工作交流、轮岗学习、以老带新等方式,全方位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及时为新市民发布相关服务信息,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让群众获得更多智慧便捷、省时省力的“一站式”办事体验。针对一些特殊群体、不方便到指挥中心办理业务的新市民,组织网格力量为他们提供“上门办”“微代办”服务,及时解决新市民群体急难愁盼事项。

融力——创新治理思路

建立凝“新”聚力专职队伍。自2020年乐余镇新市民协管员转隶为专职网格员以来,全体专职网格员根据《张家港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入格事务清单》八大类59项内容履职尽责,实现定格、定人、定岗、定责,推进网格指挥扁平化、管理精细化、服务集约化、部门协同化、流程信息化、工作制度化和运行常态化。组建同“新”同行志愿队伍。立足新市民个人专长、职业特点等因素,链接输送疫情防控、法治维权、平安护学、环保公益、文化文艺等志愿服务及惠民项目,充分挖掘和发展新市民党员及行业骨干先锋力量,不断凝聚新市民向心力。今年,乐余社区组建一支10人的“乐新”志愿服务队,共开展新市民促融、增能活动42场,参与项目服务居民1400余人,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1万余次。锻造暖“新”共筑先锋队伍。加强与公安、司法、综合执法等业务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和信息共享,发挥“新市民事务中心+‘331’机制办”双轨运行优势,深入推动新市民服务管理与消防安全“331”治理有机融合,实现统筹协调、互联互通、优势互补。

融爱——建强平台载体

乐余镇依托网格化联动工作站、网格先锋驿站、睦邻益家等,搭建连“新”服务站,汇集政策宣讲、安全教育、诉求收集、健康咨询等功能,聚力打造新市民群体服务“微阵地”,实现服务“零距离”。今年累计开展红色观影、新时代亲子共融计划、品味非遗等活动30余场,惠及辖区新市民2000余人。乐余镇集成指挥中心联合乐余派出所和乐余法庭打造“阳光乐童”青少年权益保障党建联盟,建立定期巡查走访机制,对辖区新市民子女、困境家庭儿童、散居孤儿等情况定期巡查走访,并打造“一人一档”“一人一方案”,实行个性化管理服务,同步开展“我是网格普法小达人”“普法夜市”“法治开学第一课”等活动。通过摆摊咨询、红板凳议事会等形式,广听民声、广聚民智、广集民力,解决和回应好新市民群众诉求,形成“听你说、看我做、勤协商、共治理”的基层治理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