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常熟做深做实“睦邻空间”项目
发布日期: 2022-11-21 13:58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熟市民政局召开“睦邻空间”项目座谈会,听取基层对项目新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建议,深化社区治理“五社联动”新机制建设。

2019年,常熟以“五社联动”融合发展为目标,在常熟城乡社区全面实施专业社会工作项目——“睦邻空间”服务项目,以项目促治理成效提升、促干部理念转变。该项目突出加强政府引导和社会参与,支持鼓励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吸引鼓励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基层治理专业化、体系化发展。

“睦邻空间”项目以“1+3”内容为主体,通过实施“党建+”活动,拓展基层党建模式和内容,提升基层党建凝聚力;通过开展居民议事协商、培育链接社区公益资源、开展个案服务等专业工作,提升基层治理实效。截至目前,项目已实现常熟城乡社区全覆盖,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年均投入1680万元,由20家专业社工机构、150多名社工参与承接服务。

据悉,为进一步做深做实“睦邻空间”项目,提升项目实效,常熟市民政局将通过项目的实施发挥好民政部门的兜底保障作用;以社区自治为重点,提升居民的社区事务参与度,真正激发社区服务治理活力。同时,重点培育社区志愿队伍,进一步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优势,探索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