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适老化改造解100户困难老人家庭后顾之忧
发布日期: 2022-11-22 10:32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历时四个月,江苏省常州市经济开发区1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部完成,解决了困难老年人家庭后顾之忧。

“旧屋微改”是硬需求

近日,家住横山桥镇新安村刘玉英一家迎来了最后一次上门验收,标志着老屋改造正式完工。

回想起7月,刘玉英一家还在为无法洗澡而发愁。这个建于1977年的自建房,墙体由水泥浇筑,墙壁用泥坯砖盖,洗手间里没有淋浴,一家人只能用盆接水洗澡。刘玉英的儿子刘武说:“母亲中风后腿脚不便,原本的洗手间根本没法满足老人的洗浴需求。”

“村里的自建老宅占多数,房屋老旧,设施不全。”新安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范丽云认为,这不仅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还藏匿了许多安全隐患。

在横林镇双蓉村,设置不当的老式不锈钢晾衣架让六旬村民龚彐珍很是担心:“之前,我93岁的婆婆撞上了晾衣架,幸亏没大碍,想想都后怕。”龚彐珍指了指有视力残疾的丈夫朱兴祥说,“也怕他不小心撞上。”

据介绍,双蓉村目前60岁以上老人占30%以上,居家环境不适老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私人定制”顺民意

据刘武介绍,老房居家适老化改造于7月底启动。“村委会工作人员带着区里专门做居家改造的施工方和评估方上门,说要看看我家的厕所是否符合改造条件。”享有上门改造服务,刘武很是欣喜。

工作人员查看老房环境后,认为刘玉英家符合改造条件。随即,工作人员便询问一家人对卫生间改造的想法。全家人经过商量后表示:“卫生间要亮堂、能洗澡,我母亲腿脚不便,最好能让她洗漱更方便。”工作人员在本子上记下了九项具体的改造需求。

据常州市经济开发区社保局民政科工作人员费洋介绍,改造由村委会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家庭经济状况等筛选改造候补名单,评估方判定居家环境是否符合改造条件,施工方确认改造方案。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进行改造,且按照每户补贴不超过5800元的标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贴心改造”添幸福

8月初,施工方开始改造,刘玉英家的浴室变了样,完全符合一家人的要求——洗手间有了淋浴房,并安装了防滑扶手,墙上添设了方便收放的沐浴座椅,地面装上了快排式地漏和防滑系数较高的地砖。

看着崭新的浴室,77岁的刘玉英心里甜滋滋的:“天气转凉,能在家里洗上一个热水澡,别提有多惬意了。还可以坐在凳子上洗澡,起身时抓住墙上的扶手借力,也不用担心摔倒了。”刘玉英对改造后的卫生间竖起了大拇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