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日报】扬州:“一站式养老”托起最美“夕阳红”
发布日期: 2022-11-22 10:33   来源:扬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家住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的不少老年人乐开了怀,他们只要一有时间,就会赶到家附近的“老年会所”做做运动、量量血压、吃吃营养餐。所谓“老年会所”,其实是曲江街道联合第三方平台创新打造的“一站式服务”养老场所,即为老年群体提供养老、康复、护理、医疗等一站式服务。

上午9点,74岁的孙桂美老人刚忙完家务活,便一路小跑来到曲江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在专业康复师的指导下,开始蹬骑一辆有氧功率车。“我每天都会过来骑一会这辆有氧功率车,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孙桂美说,自从退休,他每天都会外出运动,但仅限于在小区内部散散步,“现在好了,家门口建起了养老服务中心,这里健身器材多种多样、功能丰富,还有专人指导,真是太棒了。”

这座“一站式服务”养老场所名为安美护理院,位于水庭路9号,一楼是曲江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除了有像孙桂美老人热衷的运动器材,还配备了中央厨房,解决老人“吃饭难”问题。此外,安美护理院的二、三、四楼还设有养老、医疗、康复床位200余张,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各类医养服务。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上午9点30分,伴随着阵阵音乐声,医护人员开始带领老人们做早操,跟着节拍,老人们做得有模有样,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今年88岁的程奶奶是上海人,得知安美护理院开门营业,立即让子女帮忙办理入住,体验了一回“跨市养老”。“我在这里一点都不孤单,一日三餐有人送上门,每天下午泡泡脚、做做手工,不仅吃喝不愁,还交到了好几位老姐妹。”程奶奶操着上海方言一个劲地称赞。

“健康老人能够享受到助餐、锻炼、休闲娱乐、医疗咨询等服务;失能、半失能老人能够享受到护理、医疗、理疗、健康管理、营养餐制定等服务。在这里,覆盖了所有老人的养老需求。”安美护理院总经理孙斌说,护理院不仅规模大、功能全,还建立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新模式,真正做到“医中有护、护中有养、养中有乐”。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街道退居‘二线’,当好服务第三方平台的‘店小二’。”曲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搭台”、服务“唱戏”,通过链接整合一切优势资源,打造“一站式服务”养老新模式,将传统化服务转变为信息化服务,让所有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助、老有所乐,真正托起老人们的幸福“夕阳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