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街道有了“社工站”,服务居民“零距离”
发布日期: 2022-11-24 10:33   来源:南京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雯你好呀,我们来看你啦。”18日下午,玄武区玄武门街道社工站工作人员敲响了辖区困境儿童小雯的家门,送上了助学金与衣物。这一爱心举措,来源于街道社工站的常态化帮扶。记者获悉,玄武区7个街道现已实现社工站全覆盖,为居民提供“零距离”温暖服务。 

社工站,是设立于街道的民政基层服务一线阵地,以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和满足民生服务需求为落脚点,通过引入社会组织,运用个案、小组、社会活动等方法,对辖区困难群众、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走访入户、关爱帮扶、心理疏导等活动,以专业化、精细化社会工作服务提升民生服务效能,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位于玄武门街道的社工站建设于今年5月,引入玄武区儿童保护与发展协会社会组织启动项目化运营。据玄武门街道民生中心科长王兵介绍,目前社工站以“1235”架构体系运用,根据社工站“一个中心点”,依托街道、社区“二级服务平台”,打造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社会组织队伍、社区志愿者队伍“三支专业队伍”,重点开展爱心助困、贴心助老、悉心助童等“五心”社会工作服务,自成立以来,已开展为老为小、文娱服务等活动超40场。 

以困境儿童保护为切入点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是玄武门街道社工站的一大特色。玄武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通过与社会组织党支部联建联动,打开“社工站+未保站”融合建设局面。社工站社工以社区、学校作为主要实践基地,以困境儿童等作为重点,通过入户走访、个案服务、长程陪伴等进行深度服务,构建以个人和家庭为核心、社区照护为依托、社会支持为补充的多维度关爱体系。 

据玄武门街道社工站社工吴帆介绍,服务居民过程中,社工站摸排未成年人需求信息,形成“未保站求助信息单”,由街道未保委牵头精准解决个案需求。此外,社工站常态化走访困境儿童家庭,了解近况、沟通需求。近期,社工站链接社会慈善资源,通过“公益圆桌”活动帮助困境儿童小雯争取助学金与爱心衣物,送至小雯家中。“在街道我们受到了很多关照,感到很幸福。”小雯的父亲告诉记者。 

不仅是服务居民的“幸福站”,更是社会工作的“加油站”。记者获悉,社工站链接高校院所资源,聚焦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常态化开展培训活动及心理辅导,当好基层治理“智库”“锦囊”,打造有专业、有温度、有内涵的民生服务“旗舰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