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一根针”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发布日期: 2022-11-24 10:36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多个小区内都发生了不少变化,如:修缮七彩议事亭、增设休闲椅、铺设地胶、改善专业市场环境等。据了解,该街道围绕小区环境治理、环境提升、民生服务等工作,以“网格+”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并通过“网格+”的“一根针”串起基层治理的千条线,建立起覆盖面全、治理面广、治理效能好的管理网格,努力打造辖区环境新面貌,提升居民幸福感。

“网格+”党建

打造民生服务“大载体”

“我们小区的长廊原本很破旧,周边设施较差,居民在这里商议点事情也不方便。通过实施党建和网格治理项目,没几天就大变样了,效率还真是高。”昨天,和泰家园小区居民杨庭联提起刚刚完工的小区长廊改造项目,开心地说。

原来,白洋湾街道近期通过“网格+”党建的模式,建立了党建引领下的居民、党员、物业人员、社区工作者、共建单位志愿者等人员为一体的管理体系,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将基层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每个小区、每栋楼、每个单位、每家每户,确保辖区群众能够“看得见网格,找得到干部,解决得了事”。和泰社区正是通过这个模式,巧妙地打造了集海棠民情站和网格议事廊为一体的议事中心。

此外,金筑社区、和美社区等也通过这一管理模式,并结合“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收集居民关心的增设休闲座椅、改造居民小广场、铺设地面塑胶等需求,并开展民生小事实事项目,尽力回应大家的需求。据悉,白洋湾街道近期共完成27个民生小事项目。

“网格+”服务

搭建排忧解难“连心桥”

昨天,和泰社区网格员再次上门走访孤寡老人董玉兰,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网格员上门的时候,往往会帮忙打扫卫生。如果老人的头发长了,网格员还会帮忙找来志愿者理发。” 该社区党委书记王建新介绍,虽然网格员所做的都是“小事”,却是众多老人日常生活中的“烦心事”。据悉,社区通过网格员持续上门走访,从百姓生活中的小事入手,通过开展个性化、特色化的社区便民“微服务”,强力推进社区服务型建设。

和泰社区推出的便民“微服务”,也是白洋湾街道各社区“微网格”管理的缩影。今年以来,该街道在“微网格”建设的基础上,通过“网格+”服务,统筹抓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主导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在社区的落地落实。据悉,辖区各社区网格员通过主动靠前“零距离”服务,排查急危重症、定期治疗的患者、老人、孕妇等重点群体的就医需求,主动服务需要特殊服务的人群多达60余次,做到问题有回应、需求有落实,真正搭建了排忧解难的“连心桥”。

“网格+”治理

发挥基层治理“大效能”

在白洋湾街道辖区内,不仅仅各居民小区建立了“微网格”,在机电五金城、新东方汽配城、礼品城等专业市场也有。不管哪个市场内有人私拉电线,或是哪里存在电动自行车乱停的情况,商户们总能第一时间把这些情况反映给专属网格员。同时,这些网格员也会加强在片区内巡查,并对具有安全隐患的“三合一”、违法婚纱加工等情况及时进行处理。据悉,网格员孙炳兴在前阶段的日常检查中,发现机电五金城有“三合一”的情况,立即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同时对商户进行耐心、细致沟通,告知商户其中存在的危害性,以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今年以来,白洋湾街道通过“网格+”探索,整合资源、建强功能、做优服务,发挥了基层治理的“大效能”。统计显示,网格员近期在机电五金城、新东方汽配城、礼品城等专业市场共巡查到具有安全隐患的事件达21个,目前均已消除隐患,营造了安全的市场经营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