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 2022-11-25 20:40   来源:厅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5日,省民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11次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并进行交流研讨。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理论学习会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有关厅领导、机关处室负责人交流了学习心得。

吕德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充满政治洞察力、思想穿透力、精神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要从政治、全局、战略高度,以更加宽广的视野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际、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全面学、反复学、深入学,思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新时代领路人的雄韬伟略和远见卓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浩瀚深邃和博大精深、党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志向和使命担当。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抓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江苏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吕德明强调,要牢记民政部门政治机关定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把捍卫“两个确立”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上,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切实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全力推进江苏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在江苏民政领域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吕德明指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回顾近年来江苏民政发展历程,我们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系统构建高质量0现代民政“6+1” 体系,全力打造人本、法治、协同、智慧“四大民政”,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上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全方位增进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江苏民政近年来的发展成绩,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缩影。正是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径,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江苏民政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蹄疾步稳。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一步一个脚印把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吕德明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守民政工作的初心使命。要贴近民意制定惠民政策,听取基层民政部门和服务对象的意见,把群众最关心、最希望解决的问题体现在政策中,为他们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化保障。要紧扣民需实施为民实事,提高指向的精准性,更加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抓住民心优化民政服务,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的便捷度,让群众感受到更加暖心的服务。

吕德明要求,要准确把握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在描绘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图景中展现民政担当。围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加快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实效性;依法发展慈善事业,充分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围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持续打造“苏适养老”“苏童成长”品牌,助力提升“一老一小”服务水平;要持续提升城乡社区服务功能,打造“15分钟服务圈”;要加强婚姻家庭服务、地名服务、殡葬服务等社会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围绕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以“自治”和“服务”为主线,深化基层治理改革,打造主体融合、模式融通、资源融聚、方式融汇的基层“融治理”品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推进“五社联动”,形成多元治理合力。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健全村级民主协商制度,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协商,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围绕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要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弘扬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引导树立文明新风。围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确保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到民政工作全领域。

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厅机关、直属单位的党支部书记(负责人)参加了理论学习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