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三个一”让幸福再升级
发布日期: 2022-11-25 10:15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通安镇华通三区通过“一张网格”“一件小事”“一个品牌”扎稳扎深党建根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三个一”让幸福再升级

党建是根,治理是树,根深才能树壮叶茂,花红不断。

聚焦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虎丘区(高新区)通安镇华通三区持续深化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根系工程”,通过“三个一”建强末梢根系“微力量”,激活基层治理“强动能”。

“一张网”建强组织体系

社区治理“一张网”,兜起民生大小事。

在华通三区,依托9名综合网格员,9名专职网格员,31名楼道长、居民小组长,探索实施“三级网格微循环、二级网格内循环”的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机制。组建由党员、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网格员、楼道长等成员组成的百人海棠管家队伍,包片包户、走访入户,常态化联系居民、收集需求,确保“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实现支部建到网格上,选优配强了9名网格党组织书记,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缩小“为民服务圈”。

截至目前,华通三区培育形成了一支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繁星”楼道群防群治志愿队伍,实现应急力量覆盖到社区111幢居民楼栋。商品小区成立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小区联治会”,社区党委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形成分工协作、共同履职的工作格局。

“一件小事”暖心聚合力

民生无小事,细处见真情。

为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华通三区依托党群阵地与社会资源,持续开展党建惠民、小区更新、协商共治等服务项目,落实好社区“轮值书记”“首问负责”制度,确保第一时间解民烦、除民忧。

聚焦不同群体,服务量身定制。持续关注好低边保、独居、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退伍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等人群,及时给予关心照顾及政策帮扶。关注“一老一少”,积极推进老年友好型、儿童友好型社区创建,建设全龄友好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此外,依托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等,华通三区开好社情民意“直通车”,融洽好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员会客厅”服务新模式,谱写共治共建共享的新篇章。

“一个品牌”织密安全屏障

在华通三区,“火盾”消防工作品牌非常响亮。

社区党委新推行“七位一体,五网九格”消防安全网格管理机制。具体而言,就是依托社区工作者、专职网格员、警务室、物业、志愿团队、社会组织、热心居民“七位”一体,集火情警报网、信息联络网、消防救援网、督管保障网、增能培力网“五网”于一体,在九个小网格内开展消防安全群防群治工作。

消防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居民的生命安全。树品牌的同时,该社区还实现动迁小区104幢消防器材、楼道群防群治志愿队伍楼栋全覆盖,保证消防设施配备每日有人巡查,车库住人、出租房(群租房)、电动自行车充电等三类重点定期地毯式排查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开展专项行动,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