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淮安市简约时尚文明渐成婚嫁新风尚
发布日期: 2022-11-25 10:23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坚持传承传统婚俗精髓与倡树时代新风并行,将婚俗改革作为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的重要内容,开展灵活多样、富有特色的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加强顶层设计,下好婚俗改革“先手棋”

婚俗改革内容广泛,是破旧立新的社会问题,要想顺利推进,必须坚持群众导向,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该市高位谋划,以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办名义分别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关于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的通知》《淮安市移风易俗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从制度层面加强规范,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印制《喜事新办倡议书》《移风易俗告知书》,积极倡议简约减负:提倡减少红白事中酒席数量,党员干部和群众宴客分别不超过10桌、15桌,每桌原则上不超过12人,随礼钱每人不超过200元。

2021年11月,盱眙县获批江苏省婚俗改革实验区。淮安市紧抓机遇,扎实稳步抓好婚俗改革实验区各项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婚俗改革工作。盱眙县委县政府出台《盱眙县婚俗改革实验试点工作方案》,全力打造以第一山历史文化婚俗、黄花塘红色革命婚俗、天泉湖绿色现代婚俗等为主要内容的婚俗改革盱眙样板。

加强机构建设,打好婚俗改革“阵地战”

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是婚俗改革的前沿阵地,直接面对婚姻当事人,是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重要窗口。

盱眙县把婚姻登记作为婚俗改革的首要环节,率先在国家4A级景区盱眙第一山黄牌街打造全新“偶园”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第一山历史文化景区的文化底蕴,将婚姻登记、婚庆服务、餐饮旅游等资源整合起来,培育时尚与节约并存、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新型婚庆文化礼仪,为群众提供结婚+旅游新型登记服务,在历史文化中植入新时代婚姻家庭文化。

同时,发挥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围绕红色革命爱情电影《黄花塘往事》情节,打造红色婚俗文化打卡点,让新人穿着新四军军装,模拟不同的人物,切身感受当年新四军在江淮大地战斗的英勇风采,巧妙将红色文化和家国情怀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引导新人守护爱情、家庭和国家。

加强思路创新,当好幸福婚姻“护航员”

在推进婚俗改革过程中,该市不断拓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力促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积极倡导婚姻家庭文明新风。

市民政局联合市妇联在全市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挖掘宣传典型,进一步推动和谐家庭建设。清江浦区民政局出台《婚俗改革倡导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婚姻登记机关阵地作用,加强与属地妇联、法院等部门沟通协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和专业人才队伍发挥积极作用,每年为近3万对新人提供新婚辅导服务,引导婚姻当事人响应婚俗改革,自觉参与婚俗改革喜事新办。

各婚姻登记机构在“2·14”“5·20”“七夕”等结婚登记高峰日,实行特邀颁证员制度,让新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所蕴含的神圣和担当,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同时,精心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和结婚登记高峰日预案,推出延时、错峰、预约等个性化服务,减少新人“为爱奔波”。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婚姻登记机构为2.3万对新人提供新婚辅导服务,受理离婚申请1.3万对,实际办理离婚手续7000对,受理辅导率66.89%,劝和430对,非理性离婚行为大大减少了。

加强宣传引导,引领喜事新办“新风尚”

通过常态化的广泛宣传,让喜事新办政策家喻户晓、氛围家家感受、好处人人皆知,在潜移默化中转变百姓婚俗观念。

2022年2月22日、5月20日,该市先后在清江浦区、金湖县举办“新人喜结良缘·福彩送福添彩”活动,活动由“六个一”组成,即开展一次公开承诺、举办一次集中颁证仪式、宣读一次结婚誓言、赠送一份福彩幸运礼包和“同心结”、举行一次婚俗改革成果展示、组织一场婚姻家庭辅导。邀请省文明家庭代表与新人们分享幸福家庭奥秘,鼓励新人们厉行婚事新办、喜事简办,抵制高额彩礼、拒绝铺张浪费,做文明风尚的示范者和家庭美德的传承者。同时,大力弘扬“公益、慈善、健康、快乐、创新”的福彩文化,更好地传递文明正能量、倡导婚俗新风尚。

淮安市委市政府将每年9月20日定为“淮安人才日”,用“920就爱你”的满“淮”诚意表达对广大人才的爱意。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团市委连续3年承办“920”青年人才集体婚礼、淮安市职工集体婚礼等系列活动,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推进婚俗改革,营造喜事新办的浓厚氛围。近5年来,淮安市成功举行集体婚礼80余场次,组织喜事新办移风易俗演出50余场。通过婚俗改革,已为全市群众节约婚庆费用10多亿元。

如今,简约、时尚、文明的婚嫁新风在淮安市渐成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