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织密“人人可享有”的养老服务网络 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210张、老年人夜间照护床位2109张
发布日期: 2022-11-28 10:56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自从老伴住进了家门口的护理院,不仅得到了更专业的照护,也大大为我们家属‘减负’。”家住太仓市城厢镇的于阿姨说。她口中的护理院,正是今年7月刚投入运营的太仓市城厢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的投用也弥补了当地养老床位不足的“短板”。

作为2022年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我市新建了太仓市城厢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常熟市银发养老院、昆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210张,同时新增老年人夜间照护床位2109张。

今年67岁的姜老伯生病后导致脑神经损伤,行走障碍。“我们的孩子在国外工作,我也年纪大了,照顾老伴力不从心。”于阿姨说,她希望就近找一个养老机构,价格不贵服务又好,让老伴能得到专业的康复治疗。

今年11月,姜老伯住进了城厢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中心为姜老伯安排了“一对一”护理和系统的康复训练,同时通过陪伴读书看报和加强心理疏导等方式,帮他适应陌生的环境。

养老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关键小事,也是体现城市温度、彰显共同富裕核心要义的发展大事。2019年起,我市大力推进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中心以医疗护理为主,公建民营,立足普惠性,集机构、社区、居家养老于一体,很好地保障了区域内中低收入和经济困难失能老人的养老需求。截至目前,全市48个镇(街道)已完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

2020年起,苏州又在全国率先开展“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服务,为居住在本市范围内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起居照料、精神陪护、应急处理等服务,优先保障高龄、独居、失能、残疾、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老年人,补齐24小时服务链。

今年85岁的沈老伯长期照顾患有认知症障碍而生活自理能力衰退的老伴吴阿姨,夜里睡个踏实觉成了最奢侈的念头。两年前,夜间照护服务人员上门后,吴阿姨得到了更加专业的照护,沈老伯终于得以“喘息”。

面对人口老龄化持续加剧的现实问题,苏州积极面对、勇于挑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苏式颐养”养老服务体系,织密了“人人可享有”的养老服务网络。

在设施建设方面,每年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列入“政府实事项目”,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监测指标。2021年底,全市建有165家养老机构、55605张床位,做到兜底有保障、中端可选择、高端有市场。同时,全市建有日间照料中心2170个、助餐点2228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2个,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养老服务“15分钟生活圈”基本形成。值得一提的是,全市79%的养老机构床位、92%的日间照料中心和助餐点由社会力量运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