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无锡:探索建立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长效防线
发布日期: 2022-11-29 10:35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民政局坚持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抓手,主动发力,精准施策,构筑起坚实可靠的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长效防线,安全生产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健全分级分类、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无锡市民政局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逐级分解细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制定印发《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社会事务领域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将全市176家民政服务机构、1113家民政服务场所(参照机构管理)按照规模大小、隶属关系和属地管理要求划分为A、B、C三类。A类为市民政局直属机构、市区范围内设置床位数超过500张的住养机构,B类为县(市、区)民政部门直属机构、区域范围内设置床位超过300张的住养机构,C类为镇(街道)范围内的其他住养机构和民政服务场所,分别由市、县(市、区)民政部门和镇(街道)进行监管。市民政局统一协调,建立与住建、卫健等部门的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密切分工协作,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协助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导,提高隐患排查、风险评定的精准性。

完善领导带头、定期考评的管理责任落实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片包干、相对固定”原则,无锡市民政局建立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联系包干制度。包干人员每月听取包干区域(机构)安全生产情况汇报,每季度至少到包干区域(机构)实地督导一次,每年进行安全生产履职情况述职。建立民政条线镇(街道)和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红黑榜”评比制度,对年度“红榜”机构及相关负责人进行奖励;对年度“黑榜”机构由监管单位约谈机构法人或主要负责人,并依法给予相应处罚。

建立规范统一、务实管用的安全管理标准体系。无锡市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梳理整合现行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联合印发了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住房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等管理规范;制定《养老机构安全检查对照表》,便于工作人员开展检查督导工作;建立安全管理台账,明确内容要求,统一格式标准,指导机构查漏补缺、规范管理。2021年,无锡市民政局主持编写省级地方标准《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规范》,建立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清单,为民政部门监督、指导养老机构排查安全隐患提供了依据。

构建主动排查、分级管控的风险双重预防机制。着眼精准化防控、情景化提示、清单化管理、闭环化治理,无锡市民政局研究编写了《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指导手册》,指导全市民政服务机构运用危险性评价法对机构服务流程、设施设备、工作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定性定量评估,按照有关标准确定风险等级和相应管控措施,建立全员参与、全岗位覆盖、全过程衔接的日、周、月常态化排查治理机制和重大活动、重要时段的专项排查治理机制,形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一表一图一卡”(安全风险管控信息表、风险管控示意图、风险点告知卡)和隐患排查治理“一制度一表格一清单”(隐患定期排查制度、安全隐患检查对照表格、隐患排查整改清单),实现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落地。

形成政府引导、机构参与的安全生产投入局面。无锡市民政局积极申请福彩公益金用于消防改造补贴,推动92家养老机构投入资金提档升级消防设施、56家未通过消防审验的存量养老机构如期完成整改,2020年年底实现全市养老机构消防喷淋设备全覆盖。规定两年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不得参与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健全与评定结果挂钩的精准化扶持政策。三年来,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共投入安全生产资金1.13亿元。目前,全市176家民政服务机构全部完成消防安全标准化实地验收;所有机构全部安装使用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