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一张网”,托稳“基层善治”——仙林街道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解码
发布日期: 2022-11-29 10:36   来源:南京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5日上午9点半,一个“黄马甲”出现在城东仙林一处工地上,这是中国电科第28研究所仙林新所区项目的施工现场。因受疫情影响,该项目于10月29日停工,当天是其恢复施工的第一天。 

只见“黄马甲”时不时抬头望向高处的塔吊设备,在手中的记录本上写着什么,即使戴着口罩,仍能感觉到她的专注与细致。“我叫方丽,是仙林街道‘管得宽’网格员。”乍一听,记者还以为她在说笑,但真正了解过仙林街道的组织架构后,才发觉这是创新基层网格化治理“管得深”“管得好”的细致举措。 

近年来,仙林街道以网格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一网“兜”起大小事,一网托稳仙林“基层善治”,网格连心、服务为先,赢得百姓真心实意的点赞。 

织密一张网,“一竿插到底”

在仙林街道“管得宽”网格员中,方丽属于年轻骨干力量。今年37岁的她,2014年从苏北老家嫁来南京,应聘街道网格员后一干就是8年。

“仙林很有感染力,我就是被大家的工作热情带动起来的。”方丽说,早些年,她所居住的亚东城小区外地人较多,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对待外地人十分照顾,居民提出的需求,街道和社区会在24小时内给出回复。如今,作为大家庭中的一员“家长”,方丽除了要负责片区内的一些河道巡查与道路绿化、保洁检查,还要对28所新所区BC地块以及太保家园这两个项目工地全程服务。 

工地现场的高空作业、安全生产、扬尘管理、民工宿舍用电用气、冬季饮酒检查以及疫情防控等,都在网格员的服务范围内。“我每隔一天就要去工地现场看看,28所新所区这个项目,受疫情影响停工了一周,现在恢复施工,我必须来看看复工情况。”方丽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身为网格员,她一分钟都不可以松懈、马虎,抓紧疫情防控成了她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仙林,网格员啥事都管,我一周能见她好几次。”28所项目中铁建工负责人万周瑶说,春节后那会儿,不少外地民工返宁,他都会提前将民工返宁情况通报给方丽,“其实在前期,网格员就会对相关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所以不管是春节后还是现在,我都感到踏实又贴心。” 

仙林街道单位类型多、小微企业多、小区矛盾也多,为了让街道社区自身硬起来、强起来,从2010年开始,街道党工委打破条块分割,创新网格化机制,把10个社区划分为90个综合网格、195个专属网格,2668个驻街单位都被纳入其中。用“一张网”织密组织体系,像吸铁石一样把大家“聚拢”。街道29个内设科室整合为“七部一局一中心”,分别与社区责任捆绑,285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全部担任网格负责人,把“五个建设”归纳为区域党建联动、发展平台联办等十联齐发,各项工作全部落实到网格中。 

“这种‘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模式,让每件事都有了责任人,也让我们的工作变得简单纯粹。”方丽说,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仙林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升级同心圆,“条上”再深耕

织好“网”后,还有不能解决处理的事情怎么办?随着网格化管理的不断升级,2020年,仙林街道再推基层治理创新实践,一批同心圆负责人应运而生,3家同心圆公司随后成立。 

在网格治理基础上,升级同心圆,旨在“条上”再深耕。街道在企业网格、小区网格、商业街区网格、建筑工地网格、高校网格、河道网格等十大领域成立了439个网格一家亲“同心圆”,横向联合多方力量,实现了同类服务横向“串珠成链”,把网格织得更密、更细、更牢。 

有了同心圆之后,很多问题都能在一线被发现、在一线被解决。 

已经开办11年的亚东第一幼儿园(北园),因其优质的管理与服务吸引周边不少幼儿入园。但最初,该幼儿园的筹建过程并不顺利。 

“周边不少居民对于该幼儿园的开办还存在一些顾虑,主要是围绕其可能带来的油烟和噪声。”当时的网格员郝智慧介绍,他们在日常的网格巡查过程中了解到了居民的诉求,便第一时间将情况向该幼儿园建设方——亚东建发进行报告,并通过网格联席会的形式,把亚东建发负责人和相关业主请到一起,面对面解决问题,“网格员在一线发现问题,我们再发挥同心圆的作用,横向组织多方资源迅速解决问题,这样也能把后期可能出现的矛盾提前化解。这就是:多方力量攥指成拳,一个‘圆心’聚起一帮人!” 

正如郝智慧所说,“同心圆”模式的打造,使得街道在更大区域里链接资源,聚合动员各方力量,有效解决了很多“急难愁盼”问题。“一个人的力量太弱了,很多事情做不起来,我们就‘画圆’聚外力。”街道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辖区内困难居民实现全部就业,街道“同心圆”再次发挥作用,主动上门了解未就业人员情况,再与周边企业用工需求进行精准匹配,把工作“送”到居民家中。 

街道还与驻街高校、单位、上市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实现并保持拆迁户居民劳动年龄段具备劳动能力的全部就业。 

2015年,仙林街道因网格化治理创新的显著成效,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也是南京首家获此殊荣的街道。 

党建全覆盖,共筑“幸福街”

年初,小餐馆、奶茶店、理发店、快递点……这些生活服务行业门店陆续恢复营业。仙林街道商业街区“常青树”党支部的成员们,也开始进行不间断巡查,助力各商户门店实现防疫和服务居民“两不误”。 

“走访门面房网格时,发现换老板了但营业执照还没有更换,我就现场指导新老板,通过手机上的江苏市场监管APP进行申请。”杉湖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全科社工王平在走访网格时说,发挥党建作用下沉服务,不仅商户很满意,也能使彼此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

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说,街道党工委是社会治理的“龙头”,是网格服务的“轴心”。党组织强,基层治理就有“主心骨”。所以街道积极构建“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党员中心户”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在社区党委(总支)建立若干个网格“常青树”党支部,以严密的体系支撑网格化管理,也因此“啃下”了不少“硬骨头”。 

3年前的一个夏天,杉湖路社区网格员与志愿者在巡查时发现东方天郡小区内一处水管漏水,给居民带来极大不便,“我记得当时一天内爆了3次,大夏天的,突然停水!”小区居民陶建华回忆说,发现问题后,东方天郡“常青树”党支部委员会迅速行动,与开发商、物业及自来水公司多次交涉,又将问题反映给社区党委,社区又汇报给街道党工委。最后,孙金娣带着街道一位副书记、杉湖路社区党委书记和居民代表等一起前往水务局协商处理,问题很快便解决。 

统揽矛盾纠纷、小区治理以及非隶属的在职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常青树”党支部解决了治理到楼栋“最后一米”的问题。近几年,“常青树”党支部持续扩容,目前已覆盖街道每个小区、街区、建筑工地等,聚拢全体党员共筑“幸福街”。 

今年2月10日,南京市玄武区玄武门街道党工委组织社区负责人前往仙林街道参观学习。百子亭社区党委书记姜余霞说:“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抓手,发动群众,整合志愿力量,仙林‘一张网’网住了烦心事,托稳了居民心,榜样就在身边,值得我们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