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同携手 灾后援建显真情 苏青两地实施互助土族自治县助教助学项目
发布日期: 2022-11-03 09:15   来源:厅社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日,“瑞华互助土族自治县助教助学项目”线上捐赠签约仪式顺利举行。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互助土族自治县教育局代表分别在江苏省南京市、青海省互助县出席签约仪式,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签订助教助学项目捐赠协议书。捐赠双方代表对项目的前期推进情况进行了小结回顾,并对下一步捐赠项目的实施安排进行了交流沟通。目前,首笔捐赠款项已先期拨付使用。

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与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将持续做好互助县助教助学捐赠项目的工作对接和支持保障。同时,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将以此次捐赠项目为契机,加强与青海省等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地区的交流联系,积极对接乡村振兴项目需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民生帮扶、医疗帮扶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高质量落地实施,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突遭灾害 2200余名师生盼援助

2022年9月,青海省互助县发生严重山体滑坡自然灾害。互助县第三中学原有教学班37个,学生及教职工人数超过2200人。此次山体滑坡自然灾害造成学校校舍严重受损,其中,高二年级教学楼倒塌,高三、高一教学楼部分倒塌,实验楼、师生宿舍楼及其它校内建筑均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学校已无法正常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为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高中学生正常开学开课,互助县教育局将县第三中学全体师生分流安置到县第一中学和县树人高级中学,两所学校各增设20个教学班接收安置师生,但调剂新增的教室因是临时增设,缺少配套的教学设施设备。如何能在最短时间内将教学设施设备筹集到位,保障开学后的顺利教学,成了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揪心事。

暖心驰援 公益捐赠解急难

灾情牵动人心,省民政厅第一时间与江苏对口帮扶青海省工作队、互助县当地政府部门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受灾情况,以及灾害救援、灾后重建紧迫需求。同时,依托全省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协作及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发布倡议书,号召全省社会组织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和互助精神,发挥专业优势,链接社会资源,有力有序支援互助县等受灾地区抢险救援、灾后重建等工作,助力当地群众早日渡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

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迅速响应号召,在江苏对口帮扶青海省工作队、无锡市新吴区驻互助土族自治县联络工作组、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的对接指导下,立足安置教学保障最重要、最急迫的实际需求,设立“瑞华互助土族自治县助教助学项目”,捐赠112万元支持互助县教育局购置40块智慧黑板,用于互助县第一中学和县树人高级中学充实完善增设班级的配套教学设施设备。本次捐赠将有助于实现互助县第三中学师生在安置学校内教学设施设备的统一性和标准化,保证良好的教学成效。

“苏社有为” 助力乡村振兴结硕果

2017年以来,省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广泛引导动员全省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积极助力陕西、青海、新疆、西藏等对口支援协作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参与乡村振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社会组织已累计实施帮扶项目7149个,投入帮扶资金32.7亿元,受益人数超970万人。

2022年,省民政厅联合省乡村振兴局、省对口办等部门持续加强政策引领,明确重点目标任务,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印发《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给予有力支持与指导。全省社会组织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以及组织振兴等方面,积极认领实施乡村振兴、对口支援协作和省内重点地区富民强村帮促行动项目909个,涉及资金5.51亿元。

为推广先进典型,加强示范引领,省民政厅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评选发布“江苏省社会组织十佳扶贫案例”“江苏省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十佳优秀案例”等,引导社会组织积极探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打造特色品牌项目,在全省社会组织中凝聚了广泛共识,营造了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