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平岗社区把“微治理”盘活成“一盘棋”
发布日期: 2022-11-30 11:1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平岗社区推动“互联网+”和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探索出“人人·乡味”互动模式,初步打造了“人气、人心、人情”共存的“人人生态圈”,把“最后一公里”的“微治理”盘活成了“一盘棋”。

“人气”聚集:“互联网+党建引领”

“人人生态圈”的建设基石在于党建引领下的“人人共建”。平岗社区发挥党建品牌创新建设的功能、作用,聚力打造具有平岗文化特色的红色党建品牌。

发挥组织优势,激活基层民主。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融合到形式丰富的红色文化活动中,利用微信小程序创新社区党员和居民参与的方式,借助互联网新媒体拓宽党组织宣传的渠道。依托人人志愿者联盟中的党员先锋队,社区党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或微信群接龙,报名“人人红色岗哨”参与党建宣传、助残养老等日常服务及“人人意见箱”等工作。

重视红色教育,调动多方参与。借助录音收集、经典播放等手段,创新“人人红色留声亭”党建形式,以“声音”诉真情、颂党恩,加强党员廉政教育和居民爱国主义教育,以“声音工厂”吸引居民参与打卡,铸就“人气”阵地。在技术加持下,创新平岗红色文化的宣传方式,完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相关工作。

“人心”幸福:“互联网+社区服务”

“人人生态圈”的支柱是社区服务优化下的“人人共治”。社区服务以多样化活动满足居民多层次需求,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平岗社区在凝聚“人心”方面,围绕人才队伍、场地功能、特色活动三大板块,优化服务设施布局,提升社区服务效能。

重视专业人才队伍引入,提高社区服务专业度。根据实际情况,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形成“人人智慧团”,运营线上线下平台,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减轻社区工作压力,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中志愿组织的积极作用,推动社区减负增效。

加强社区场地功能开发,提供便民服务设备支持。将文化活动和便民自助终端等结合起来,传承尊老爱幼的传统文化,打造“人人稚慧”的关爱成长园和“人人暖阳”的关爱助老团,为开展亲子互动和养老助餐等活动提供基本服务设施、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等支持。

增加微信小程序技术支持,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依托微信小程序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社区服务,开展参与性强、参与种类多的活动。目前已经打造“人人礼阅”的文化礼仪园、“人人康乐”的健康养生园、“人人舞幕”的艺术舞蹈团、“人人律动”的健身竞技园。以活动促参与,融文化娱乐、身心健康、形体运动、有氧运动为一体,优化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参与度和活跃度。

“人情”交织:“互联网+平台建设”

“人人生态圈”平台建设的目标是技术、信息支撑下的“人人共享”。平岗社区以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技术为支撑,探索“人人生态圈”为主题的全平台、一体化建设,从寻根平台、志愿平台、信息平台的建设为出发点,不断提高平岗社区的包容性、创新性。

立足乡土文化,探索乡愁寻根之旅。通过主题化、艺术化、场景化、专业化的手段,将时代印记和现代文明实践融合起来,构建寻根文化平台。利用“村居融合”的关键文化符号展现农业、工业、商业发展的历史变迁;借助旧物上墙、3D手绘等形式,体现历史厚度、文化底蕴和人文关怀;以“人人乡愁书屋”还原老物件、旧场景,融情于景,见景思情,增强群体情感连接;培养“人人讲解员”团队,定期开展寻根文化活动;以“个体带家庭”将文化潜移默化到日常生活中。

深挖志愿文化,构建互助合作平台。推动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积极构建“熟人互动”的社区关系,以人人志愿者联盟、人人互助积分兑换等方式,搭建“志愿互助网”,融合原有的党员先锋队、红色宣讲队、平岗小飞侠青年志愿服务队等,推动形成“人人志愿者联盟”。举办多彩志愿服务活动,采用积分兑换方式激励居民参与,借助平台进行“人人闪光”好人好事评选和展示,形成正向激励,引导更多居民投身志愿活动。

共享信息资源,搭建技能供需平台。依靠微信小程序搭建“信息库”,构建社区“数据池”,打通线上办事和线下服务的一体化“生态圈”。通过连接辖区资源和志愿服务,采取个人志愿和服务积分与公共产品兑换相结合的方式,将个人积分用于居民日常所需的健康体检、养老理疗、日常买菜和商铺兑换券等项目中,真正做到惠民利民。深入调研居民有偿或无偿参与技能服务的情况并做好标签区分,以“需求上传—审核派单—自主接单—服务评价”的流程化建设提高社区精准化服务水平,打造“技能供需网”。

平岗社区以党建引领定基石、以服务优化夯支柱、以信息共享塑平台,将“人气”阵地建设、“人心”服务优化、“人情”资源共享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塑造出优化党建引领、提升社区服务、搭建共享平台的三个板块,构建起“互联网+党建引领”“互联网+社区服务”“互联网+平台建设”为一体的高质量“人人生态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