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慈善品牌项目持续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 2022-11-30 11:1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六年来,江苏省慈善总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精心设计慈善项目,打造江苏慈善品牌,先后组织实施了 慈善精准扶贫保险、“江苏省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情暖江苏”“光彩慈善安居工程”“光伏扶贫”“心悦晚霞”“瑞华助孤”“圆梦大学”“阳光助学”等多个品牌救助项目,不断放大慈善效应,努力开拓慈善事业发展新局面。

慈善精准扶贫保险——

2017年,江苏省慈善总会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部分大病困难家庭在经过民政救助和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后,个人自付部分仍负担较重,一人患病全家致贫的现象时有发生。省慈善总会向省委、省政府进行专题报告,并征求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国资委、省扶贫办等部门的意见后,由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联合驻苏中央企事业单位开展慈善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实施“慈善精准扶贫保险”项目,对苏北六个扶贫重点片区的困难群众进行慈善补充医疗保险保障。29家驻苏央企积极响应,共计捐赠6000多万元。所募善款全部用于“慈善精准扶贫保险”项目,对重病患者医疗费用自负部分提供保险救助,有效解决因病致贫难题。

江苏省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护苗行动)——

江苏省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以下简称儿童大病慈善救助)又称“护苗行动”,是全省首个由政府推动、财政资金支持的慈善救助项目。2010年7月,项目正式启动。对身患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尿毒症、恶性肿瘤4类疾病的18周岁以下患儿,项目不限救助次数。在基本医疗保险主导的基础上,该项目带动各地成立儿童大病慈善救助基金,建立“护苗行动”补充救助制度。截至2022年10月,项目累计救助患儿3万人次,省、市、县三级累计支出慈善救助金近4亿元。

2018年,江苏慈善对儿童大病慈善救助进行优化调整,修订项目实施细则,将医保外费用纳入救助范围,按照患儿门诊和住院实际支出费用开展救助,实现救助重大突破。

儿童大病慈善救助实施细则修订后,救助效果更加明显。据统计,政策调整后,省级儿童大病慈善救助资金人均救助额1.56万元,是2017年人均救助额0.67万元的2.3倍,救助总额在10万元以上的患儿达 121人次,救助金额在5万元—10万元的患儿达388 人次,救助标准明显提升,对患儿家庭的帮扶力度不断加大。

光彩慈善安居工程——

近年来,江苏省慈善总会联合省工商联、省光彩事业促进会、苏北5市及相关县(区)慈善总会,探索实施“光彩慈善安居工程”。2018年—2019年,多方共同出资2600万元,根据困难家庭住房情况因户施策,帮助1000多户困难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

省慈善总会积极配合省民政厅实施“让善汇流、为家充电”江苏省困难家庭慈善救助“家电包”活动。2020年开始,该项目每年募集慈善资金,向苏北12个帮扶重点县(区)的困难家庭赠送小家电,已惠及4万余户困难家庭。

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

在各类慈善创新救助基础上,江苏省慈善总会积极与省残联、省农垦集团、省电力公司联合实施“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2018年,经过调研和充分协商,省慈善总会、省农垦集团共同出资9000多万元,为苏北贫困片区5000户特困残疾人家庭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受助家庭年均增收可达3000元。

“情暖江苏”项目——

“情暖江苏”是江苏省品牌慈善救助项目,已连续多年在春节前对困难群众进行慰问,深受困难家庭欢迎。2021年以来,“情暖江苏”项目救助辐射面持续扩大,共筹集善款1000万元,省慈善总会联合省民政厅和各地民政部门、慈善总会走访慰问困难大病患者、困境儿童及其他特殊困难群体,省级慰问金标准为每户1000元。各地慈善总会积极筹措配套资金,与政府、各类社会组织对接并联合行动,努力做到帮扶到村(居)、温暖送万家。

“心悦晚霞”慈善助老项目——

“心悦晚霞”是江苏省慈善总会持续开展多年的慈善助老项目,主要为老年人提供心理慰藉和精神关爱等志愿服务。2021年,省慈善总会用于该项目的资金增至200万元,并委托专业社会组织运营。该项目支持、鼓励更多社会组织开展助老志愿服务,为他们提供老年人心理关爱知识培训,接受培训的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六年来,江苏省慈善总会还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实施了“慈善药品援助”“微笑列车”等项目,全省发放药品总价值80多亿元,服务大病患者7.5万人次。“圆梦大学”“童享阳光”“瑞华助孤”项目、“阳光助学行动”等也在持续发光发热,在帮助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