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数字赋能 江苏打造“家门口”的养老服务圈
发布日期: 2022-11-09 11:12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江苏各地在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方面,都推出哪些有效举措?记者进行了探访。

服务上门  居家养老更智慧

一日三餐有人送,洗澡洗衣有人帮,买菜聊天有人陪......只要一个电话,服务立刻到家。在南京江北新区,这一切都已经“梦想照进现实”。在南京江北新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的一块展板上,上面清晰标注了新区各项养老服务内容,承载着新区12万余名老人的养老需求。

线上,一个个关心慰问服务电话成为连接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爱心热线”;24小时的呼叫服务可实现线上派单,并就近安排养老组织上门,通过动态监管,有效保障服务效率和质量。线下,中心通过整合服务资源,协同养老服务组织对转介的服务进行跟踪、回访,铺起南京江北新区养老服务“智慧网”。

为更好地服务老人,南京江北新区积极探索“嵌入式”社区养老模式,把养老院“搬”到家门口。江北新区普斯康健养老服务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密切合作,在开设全科诊室、治疗室和药房的基础上,又新设了家庭医生工作室,为社区内居民提供全方位建档、体检、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等服务。

基于高龄、易走失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江北新区结合区域内老年人人口现状,推进防走失“老人电子名片”试点项目。名片依托“小北医养”小程序,借助信息化手段和加密技术,将老年人姓名、家庭住址以及紧急联系人等基本信息生成老人专属二维码,第一时间为走失老人提供关爱援助。目前,首批“老人电子名片”已发放,线上线下申请流程正在同步开展。

为了让养老服务便利可及,南京江北新区推广银发顾问项目,采取“新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政策解读、资源链接等多样化的医养服务。截至目前,银发顾问结对重点空巢独居老人年度服务量已超4万人次。

互助养老 服务更“有温度”

95岁的郭大爷家住镇江扬中市三茅街道广宁社区,因年纪大了出门理发不太方便。在给“时间银行”的工作人员打了电话后,不一会儿志愿者就上门来了。给郭大爷理完发后,志愿者还给老人打扫了房间、做了家务。从郭大爷家出来后,志愿者许婷掏出手机,打开“时间银行”小程序,点击结算清单服务,随着时间币存入账户,这单志愿服务就算圆满完成了。

“时间银行”志愿者许婷告诉记者:“我们服务的时间会通过时间币的方式储存到‘时间银行’里面,这个时间币我们有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支取,比如一方面可以兑换生活的必需品,还有一方面比如说我家里有老人需要志愿服务的时候,我可以向‘时间银行’提出申请。”

在镇江扬中市的智慧养老平台上,老人可以通过电话预约到多种家政服务,养老志愿者通过平台接单,每提供一种服务,都可以形成一定数量的“时间币”。目前,“时间银行”主要服务于重点独居老人、分散供养特困对象及存有时间的60周岁以上老人。

据镇江扬中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主任王建峰介绍, “时间银行”最大的一个服务理念是,服务今天、享受明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一个志愿互助养老的理念。截至目前,扬中“时间银行”共有养老服务志愿者900多名,共开展养老志愿服务2000多单,累积服务时间大约3000多个小时。

在江苏,一个个民心工程、一项项惠民举措正在落地,一幅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幸福图景正在慢慢照进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