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张家港市南丰镇永合社区用无碍铸大爱
发布日期: 2022-11-09 11:19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链接爱心企业提供就业机会、按需提供无障碍设施体验、为残疾人家庭提供“喘息”服务……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合社区,一项项关爱残疾人创新举措的推出,得益于“用无碍铸大爱”——永联村助残服务项目的落地。

该服务项目于去年10月启动,由张家港市永联为民基金会出资、张家港市惠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通过创新推出“自助、互助、他助”和“进社会、进社区、进家庭”的“三助三进”共筑工作法,为社区残疾人提供就医陪护、文体娱乐及心理疏导等服务,不断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

精准助残:走出“家门”开了“心门”

“作为被你们关爱的老人家属,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你们的暖心服务表示感谢……”这是惠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收到的一封感谢信。

今年80岁的倪奶奶独自居住在永合社区,双目失明,出行不便,子女平时工作较忙,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人能陪着说说话。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工每周带倪奶奶去“悦合残疾人之家”老年活动室,定期上门进行家政服务,联系社区物业为其安装防撞条,对接社区养老机构进行无障碍改造,提供就医陪护……现在的倪奶奶不仅走出了“家门”,也打开了“心门”。

如今,社区以“一带二”“老带新”的以残助残新形式,组建互助小组,开展小组活动、结对帮扶精准助残,让社区残疾人实现更大价值。此外,永合社区召集网格员、社工、志愿者等组成“小邻”帮代办助残服务队,为残疾人提供心理疏导、情感教育、人际交往能力提升等专业化、项目化服务。

除了就医陪护、家庭喘息、心理疏导等基础类服务,永联村助残服务项目还围绕增能类、共融类项目开展服务。惠邻社工永合项目部部长张亚兰说:“我们结合节假日,开展母亲节插花课堂、中秋节制作月饼等活动,为社区残疾人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五社联动”:服务社区内306名残疾人

6285个香水瓶盖组装,获利540元,这是永合社区居民黄女士9月的“成绩单”。

今年24岁的黄女士是一名智力二级残疾人。7月中旬,她受邀来到香水瓶生产厂家参观,并体验了香水瓶盖的组装流程。现在,在社工的帮助下,她在“悦合残疾人之家”做起了香水瓶盖的组装员。除了辅助性就业收入、满勤补贴,“悦合残疾人之家”还为参与工作的残疾人提供午餐。黄女士说,“这里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里工作我倍感幸福。”

这是社区加强“五社联动”、增进残疾人福祉的一个缩影。

永合社区深入推进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服务体系建设。社区党委书记秦欢介绍:“我们通过前期入户,为社区内306名残疾人建档,积极宣传助残服务项目,为他们挑选合适的服务,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和机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是残疾人实现美好生活的根本路径。永联村助残服务项目致力于帮助残疾人学习就业技能,组织残疾人参与职业招聘会,满足残疾人的就业需求。接下来,社区将继续链接各类资源,通过增能服务的方式,开展残疾人就业知识讲座、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提高残疾人就业意识与就业能力。

大爱无碍:凸显城市的民生情怀

门内无障碍扶手、遇突发情况时便于呼救的紧急按钮等配置齐全,门外的无障碍坡道平缓实用。在永合社区的公共卫生间,残疾人专用的第三卫生间已成为“标配”。

社区居民施阿姨因车祸导致右大腿截肢,平日出行主要依靠轮椅,她见证了社区无障碍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改变。“现在卫生间改造好了,我自己就能上厕所,出来散心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

在对社区8个公共卫生间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的同时,永合社区在服务大厅前新建了无障碍停车位,方便社区残疾群体办事。“新建的无障碍停车位是专门加宽的,两侧留出1.2米的通道,方便轮椅通过,到服务大厅的路线也是最短的。”秦欢如是说。

无障碍环境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社区的温度也在助残服务中升温。今年8月5日,社区邀请肢体残障人士体验“爱心巴士”无障碍出行,惠邻社工现场展示了公交车无障碍翻板、轮椅使用者专用安全带、语音报站系统等设施设备的使用方法,并广泛收集优化社区无障碍建设的建议。如今,在社工们的关爱和帮助下,永合社区的残疾人可以顺利地走出家门,游港城、看港城,享受社会发展成果,感受美好幸福生活。

一个个无障碍通道、一个个斜坡的背后,体现的是对残疾人的尊重,更是一个城市的民生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