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担当新作为
发布日期: 2022-12-01 11:17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养老服务宏伟蓝图,为新时代养老服务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持续增进老年人福祉,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江苏省淮安市着力构建养老政策全到位、孝老关爱全方位、敬老氛围全社会的“三老三全”工作体系,为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打造养老政策全到位保障体系,让老年人“养得起老”。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养老服务联席会议机制,深入构建政府牵头,部门协作,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保障体系。加强政策保障,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出台《淮安市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清单(2022年版)》,涵盖老年人出行、就医、保险、再教育、社会参与等32条内容;率先出台《新建住宅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用房规划、建设、验收和交付管理实施办法》,解决养老服务用房配而不建、建而不交等难题;创新出台《淮安市民政服务机构“红橙黄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分色安全动态亮牌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服务保障,引导社会力量投资7.8亿元参与“十四五”规划14个养老服务重大工程项目,推动多元主体举办的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的普惠养老机构,以及嵌入式、多功能、专业型社区养老站点高质量发展。

打造孝老关爱全方位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养得了老”。健全养老服务投入增长机制,科学拟定34个重大项目全部入库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清单,今年共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中央福彩公益金、南北合作资金等项目支持达到1.03亿元。强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首批省级养老服务人才实训基地,获得奖励资金58.9万元,选拔优秀养老护理员参加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荣获三等奖。完善养老服务关爱保障网络,建设以“淮安市虚拟养老院”平台为中心的“互联网+”智慧养老网络,今年已为21.3万余名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200余万人次;全市209家养老机构全部安装远程影像监管系统,建立“线上+线下”“人防+技防”远程数字化服务网络,坚决守住机构安全底线;创新开展“物业+养老”服务试点,为社区老人提供智能看护、紧急救助等服务。

打造敬老氛围全社会参与体系,让老年人“养得好老”。深化“党建+养老”模式,促进党建引领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鼓励老党员老有所为积极投身社会参与,为更多老年人提供党建文化阵地。深化互助养老模式,发挥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四方力量,以老人互助养老为主,以志愿者服务为辅,在城市社区试点“时间银行”量化存取良性循环机制,在农村地区建设互助养老幸福大院。发挥典型选树效应,2017年起连续6年组织开展“十大孝星”“十大爱老明星”“十大老有所为明星”“最美养老护理员”“最美养老院长”等系列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职业认同感、获得感和凝聚力,有力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老年群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