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日报】汶河街道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全面构建古城“15分钟便民服务圈”——“网格+帮代办”让群众办事“不跑腿”
发布日期: 2022-12-02 10:16   来源:扬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30日上午,广陵区汶河街道树人苑社区网格代办员江子辰敲响了居民夏贝贝的家门,帮忙申请办理生育登记证。只见江子辰协助对方收集资料、填写表格,再通过手机拍照上传,不出15分钟,就帮忙解决了困扰对方多日的难题。“平日工作忙,抽不出时间前去办理,你们想得太周到了,把‘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真正做到了服务送上门。”面对江子辰的贴心服务,夏贝贝连声道谢。

今年来,汶河街道持续深化“网格+帮代办”服务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帮代办服务送进网格、送进家门,全面构建古城“15分钟便民服务圈”,推进代办更高效、服务更精准,形成“网格代办员勤跑腿、数据多跑腿、群众不跑腿”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大大提升基层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日前,龙头关社区网格代办员杜红兰在网格走访中,发现居民赵振霞老人即将迎来80周岁,符合办理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尊老金的发放条件。杜红兰第一时间上门提供帮代办服务,老人连连道谢。

在老人家中,还上演了“一次帮代办,解决俩难题”的故事。

当杜红兰成功为老人办理尊老金业务后,老人的儿媳张女士谈到了自身下岗失业的现状,社保也是自行缴纳。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杜红兰立即告知:“你可以申请办理‘4050’人员社保补贴。”话音刚落,杜红兰便开始协助张女士收集申报材料,并使用手机录入上传。

如今,走在汶河街道的小区楼栋、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张贴上墙的“网格+代办”服务事项清单,“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个人账户申领”“60周岁以上老人意外伤害保险”“办理‘4050’人员社保补贴申报”“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尊老金的发放”等14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群众只需拨打网格代办员电话,帮代办服务立马送上门,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少跑腿”到“不跑腿”的转变。

汶河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周仙萍说,今年来,街道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因地制宜设立43个网格连心服务站点,覆盖辖区9个社区,使更多的事项多点可办和少跑快办,实现群众所需公共服务就近申报、就近办理。另外,秉承“人人都是代办员”的理念,组建一支责任心强、专业度高、服务质量好的“帮代办”队伍,结合网格“四办”工作法(快办、商办、报办、核办),将“大厅集中办”转变为“入户上门办”,确确实实将优质服务送进群众家门。

今年来,汶河街道“网格帮代办服务队”共计为企业代办事项11项、为个体工商户代办事项127项、为居民办理代办服务1086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