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用温暖服务满足幸福养老新期待
发布日期: 2022-12-02 10:16   来源:我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养老服务涉及千家万户,今天(12月1日)我们就去省级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淮安清江浦区看一看他们是如何用温暖服务,精准回应老人们对幸福养老的新期待的。

一大早,在淮安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中午的老年餐忙碌着。为了照顾老年人,饭菜不仅要营养均衡,还要软糯些。

淮安市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郭雯霞介绍说:“我们每天中午为老人准备100份午餐,两荤两素一汤。我们对老人也提供了一些优惠政策,比如80岁以上的老人是八块钱,70岁以上的老人是十块钱。”

中午时分,附近的老人们陆续来这里就餐。菜香扑鼻,老人们边吃边聊。淮安市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居民姜汉祥谈起老年餐,竖起大拇指:“荤素搭配比较合理,汤也比较热,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淮安市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居民徐翠香说:“三四分钟就走到了,很方便,这是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

为了照顾高龄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养老服务中心向周边老人提供免费送餐上门服务。淮安市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居民葛恒文腿脚不好,每天工作人员都按时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老人家中。“不论刮风下雨,人家都及时送到,老人食堂办得非常好,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的难题。”

淮安市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位于淮安市老城区,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5000人,但养老服务设施紧缺。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淮安清江浦区民政局通过一次次沟通协商,将老城区一处内部权属复杂、设施老旧的房屋,在明晰权属关系后,出资改造成一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交由社区管理。

淮安市清江浦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丁辉 告诉记者:“为了协调好这个事情 ,多次上门和相关的部门和单位 协调和沟通,终于达成了一个共识,这个地方大家都贡献出来,打造这个街道级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

养老服务中心开业两个多月了,受到老人的欢迎。为了老人们更加满意,民政部门定期邀请老年居民代表,召开“同心议事会”,听听大家的意见。大家打开了话匣子,淮安市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居民袁月香表示:“关于菜的问题 ,我们老年人还是要吃得清淡一点,弄菜要弄淡一点。”颜玉凤老人则希望,能有医生定期到服务中心来坐诊。

调整饭菜口味、链接医疗资源……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努力协调下,服务中心里新增了健康小屋,邀请当地三甲医院专家团队来定期问诊。眼下,服务中心运行得越来越顺畅,民政部门正张罗着开设老年课堂,让老人生活更充实。在淮安,一个个小而美、专而精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正酣,全市将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愿景放置在规划图中、落细在任务表里,用不断完善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精准回应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淮安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张南起表示:“我们还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提高养老服务工作实效, 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