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批省级地名文化遗产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2-12-08 18:33   来源:厅区划地名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8日,省民政厅联合省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方志办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省首批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名单。省民政厅副厅长赵庭朴出席作新闻发布。省方志办主任左健伟,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王守庆,省交通厅二级巡视员、政研室主任周体光,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陆一忠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赵庭朴介绍了我省首批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评定有关情况。去年底,省民政厅联合省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文旅厅、方志办等六部门制定了《江苏省地名文化遗产评定办法(试行)》。今年,以古城、古镇、古村落为评定范围,江苏全面启动省、市、县三级地名文化遗产评定工作。截至目前,各地共评定819个县级地名文化遗产、448个市级地名文化遗产。根据逐级申报机制,经专家论证、研究确定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共评选出200个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其中古城地名50个、古镇地名79个、古村落地名71个,名单于近日正式向社会公布,这也是我省首批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名单。

赵庭朴介绍,近年来,我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采取建立健全保护体制机制、有效传承中华文脉、充分发挥地名时代价值、积极推进成果转化运用等多项举措,深入挖掘地名文化资源。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均建立本级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共收录历史地名13000多条,已为古镇、古村、古街巷、历史文化街区等树牌2000多块,省级发布了两批共200个“红色地名”,各地结合城市“软更新”行动,近两年共活化使用了800多个社会影响大、历史文化内涵深、传承价值高的老地名,有效加强了地名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

赵庭朴表示,下一步省民政厅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地名管理服务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地名法规政策,贯彻落实“不随意更改老地名”的要求,持续将历史地名保护传承融入城市更新行动;规范地名管理,配合相关部门持续做好地名命名、更名等审批工作,做好地名备案公告工作,推进乡镇地名规划编制;完善老地名分级保护体系,逐步建立省、市、县三级地名文化遗产名录和数据库,加快推进特色地名标志和历史地名保护碑牌设立,开展“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工作,打造区划地名“云”博物馆,建立健全标准地名信息共建共享机制,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多样化的标准地名信息服务,并推动持续编制出版各类地名文化丛书,广泛利用媒体网络等,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讲好地名故事,不断提升地名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与会的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还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中的老地名传承利用”“地方志工作与地名文化”“协同推进水利遗产与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交通行业老地名的文化意义”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相关部门职能处室负责人,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20多家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