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民政局“1+2+3”举措应对极端高温天气
发布日期: 2022-08-25 15:40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安全生产慎之又慎,下好全市民政领域“一盘棋”。层层压实安全监管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人、抓到实处。8月6日至今,全市民政部门组成40个检查组,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05人次,检查83家养老机构、3家儿童福利机构、3家救助管理机构、527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二是摸排巡访细之又细,做到服务对象两个“全覆盖”。一方面是机构内服务对象全覆盖。对全市161个民政服务机构的1.72万名住养对象进行了全覆盖巡防,为民政服务机构添置防暑降温设备(含电风扇、空调扇、空调等)。另一方面是机构外服务对象“全覆盖”,巡访散居民政服务对象5935户7988人,对全市市2324名重点关注对象、3138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摸排走访全覆盖,帮助散居服务对象购买防暑降温设备。同时,在全覆盖基础上,对特殊困难群体开展每日巡访,引导流浪乞讨人员进入救助管理机构避暑。

三是救助帮扶实之又实,推出应对高温三项“硬举措”。会同市财政局、市残联于8月15日下发《关于高温应急响应期间开展为困难群众发放防暑降温包专项行动的通知》。在水电费用上做“减法”。为市区低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困职工、散居孤儿、一户多残和依老养残、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等困难家庭一次性减免电费65千瓦时、水费20元。在防暑降温上做“加法”。迅速组织开展向困难群众赠送防暑降温包活动,确保防暑降温物资及时送到困难群众手中。计划协调相关部门,开放公共服务设施和场所供困难群众避暑,及时设立指示牌,引导困难群众避暑。在救助措施上做“乘法”。持续向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贴,8月份拟向3.89万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贴超466万元;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持续落实困难群众与结对联系人“一对一”的联系帮扶机制,发现和解决实际困难;全市救助管理机构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行动,加强救助24小时热线值班值守,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4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