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多举措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 2022-09-13 10:09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施行后,常熟市认真贯彻落实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市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是建立领导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常熟市于2021年5月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分管领导任副主任、30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担任委员,下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由市民政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市未保办积极履行统筹协调职能,制定未成年人保护系列文件,明确了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职责》,印发了《重点项目》。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共同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一体推进、全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健全工作网络。全力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阵地建设。完成14家镇(街道)级儿童“关爱之家”(未保工作站)的建设,市儿童福利院增挂“常熟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牌子,有效整合市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和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资源,成立市级儿童“关爱之家”,加强对全市各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的指导和培训,统筹协调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组建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儿童工作专业队伍,构筑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城乡的未成年人立体保护网络。

三是注重兜底保障,提升幸福指数。建立健全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加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重病重残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按照风险等级开展分色评估,分别落实保障政策。连续三年开展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服务项目,开展摸底入户走访,累计实施个案帮扶30多起,服务人次累计300多次,服务总计超2000多工时,帮助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建立完整家庭功能,未成年人生活环境和成长条件不断得到改善。

四是加强部门统筹,完善福利保障。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统筹各级各类资源,在医疗、教育、康复等方面制定配套政策,全面提升困境未成年人多元化福利保障水平。对全市困境儿童实行医疗保费减免,对残疾儿童手术费用进行补助,市儿童福利院面向社会残疾儿童试点开展康复服务。市教育局建立校园伤害事件预防处置协作机制,落实学校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健全完善校园校车安全保障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营造安全的教育环境。市人民检察院推动落实未成年人被侵害强制报告制度,建立涉未案件专人联络制度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服务。市人民法院坚持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判特色,落实各项特色审判机制,注重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法庭教育。开设“非常假期 青春作伴”爱心公益暑托班,累计提供各类课程180课时,覆盖青少年5400人次。着力培育和爱社工、小星社工等儿童服务专业社工团队,组织实施“微心愿”、“筑梦童心”等儿童公益项目,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公益合力。

五是注重法治教育,营造宣传氛围。将《未保法》纳入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内容和网上学法课程,开设《未保法》普法讲堂、邀请法律专家来常为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全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专题授课,制作《未保法》宣传折页,印发《致全体未成年人的一封信》,全面加大《未保法》宣传力度。开展“宪法小卫士”行动,组织12.3万名学生参与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