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民政数字化转型 服务更便利 江苏打造智惠民生新图景
发布日期: 2022-09-14 11:01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印发实施《全面推进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以“智慧民政”建设为总目标,部署构建智慧便捷、公平普惠、协同高效、安全可控的民政管理服务体系,全方位推动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

《工作方案》突出“以人为本”的数字服务体验、“整体统筹”的转型机制设计、“多跨协同”的应用场景打造、“创新赋能”的理念手段重塑,系统构建了一个设施基座、三大支撑平台、一个调度中心和四大保障体系的江苏民政“1314”数字化转型总体架构,贯穿民政对象“一生一世”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蕴含民政工作者“一生一世”为民爱民的价值追求,并分阶段提出了到2022年底、2023年底、2025年底的建设发展目标。

《工作方案》部署了五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推进系统集成,建设智联一体新平台。重构省一体化民政业务平台,提供模块化、组件化、标准化技术能力和通用支撑,加快推进分散的各级各类民政业务系统向省级平台整合,全面融入“苏服办”服务体系,形成全省“智慧民政”统一门户。

聚焦“为困、为老、为小、为残、社区、公益、社会组织、婚姻、殡葬、区划地名”等10大民政服务场景,提出打造精准温情智慧救助、普惠优质智慧养老、协同关爱未保平台、融合共享智慧社区、公益慈善综合枢纽、社会组织综合平台、便捷温馨婚姻服务、透明宽心智慧殡葬、为残福利服务应用、区划地名服务系统等10项业务数字化转型具体任务,打造智惠民生新图景。不断提升民政服务的规范化、便利度、体验感,让民政数字化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推进共享开放,形成智享数据新生态,也是此次《工作方案》的重点。江苏将加强数据汇聚治理,建设省级民政数据中台,深化数据价值挖掘,打造决策智慧大脑,实现对民政业务发展态势的精准感知、实时研判、动态监管,提升民政整体智治水平与数据决策能力。

同时,推进赋能增效,构筑智能治理新支撑。推动民政业务全流程网办、在线化审批、电子化归档,推广跨区域办理、一件事联办,最大限度减轻基层民政工作人员事务性负担;深化“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探索非现场监管、移动监管,建设省级民政事务综合调度中心,实现风险及时预警、指令实时分派、问题联动处置、流程闭环管理。

江苏民政部门还将依托各级政务云平台基础设施,形成“智慧民政”集约化、智能化底座,健全数据容灾备份机制,提升云网支撑能力;构建安全统一的身份认证体系,严格网络安全防护,建立分级分类数据管理机制,加强数据安全保护,筑牢智控风险新屏障。

《工作方案》还围绕完善组织推进机制、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发挥评价激励作用、提升全员数字素养、营造宣传推广氛围等方面,提出了相关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让民政数字化转型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