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9-16 17:20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淮安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民心所向,探索基层理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着力推动基层治理理念、机制、方式、能力现代化,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一是围绕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发展能力。以换届为契机,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实现村干部学历、女性、“一肩挑”占比提升和平均年龄下降“三升一降”的历史性、整体性、结构性重塑。全方位推动村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全市城市社区主任(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全市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班等重点示范培训班次10余期。规范村干部队伍的入口和出口管理,建立健全村干部岗位责任制度、考核培训等制度、落实村干部成员资格联审机制。建立“基本报酬+考核报酬+增收奖励”的报酬结构,提高村干部整体报酬待遇。

二是围绕体系建设,强化服务供给,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优化设施布局,坚持“确保基本、因事设室、一室多用”原则,优化综合服务设施空间布局,促进各类服务设施功能差异互补,内部衔接配套近年来,累计提升改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100余个。扩大服务供给,强化城乡社区面向“一老一小”、残疾人、特殊困难群体等重点人群的兜底保障服务。强化应急服务能力,加强村(居)民委员会下设治安保卫委员会建设,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提升村(社区)平安建设能力水平。

三是围绕多方参与,强化治理创新,提升基层自治活力。在全省率先开展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探索工作,制定《淮安市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指标体系(试行)》标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行“五社联动”机制,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机制,“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正逐步形成。推进基层减负增效,以统计数据“一套表”,党建民生“两本账”,主体责任、事项准入和负面事项“三张清单”为抓手,清理台账57项,保留24类55项,清理率达51%;明确不应由村(居)出具的证明事项20个;清理整合信息化平台60个,保留8个,整合清理率达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