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围绕“三个聚焦”持续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9-02 10:05   来源:沭阳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沭阳县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狠抓落实和勤政为民之风,持续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乡村振兴,强化基本民生保障更加巩固更可持续。积极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作用,切实兜牢兜实民生保障底线。在低保管理方面,建立巡查制度,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保障低保对象6.39万人(次),发放低保金2.52亿元;在特困供养方面,完善供养标准与消费水平挂钩自然增长机制,落实分散供养人员“1+1+1”监护制度,截至目前发放特困经费3486人(次)1961.31万元、尊老金45.41万人(次)1825.63万元;在儿童保障方面,全县现有困境儿童2758名、留守儿童3197名,1-7月保障困境儿童1278人次,发放保障金772.05万元;在残疾人补贴方面,坚持定期复核动态管理,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截至7月底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6309万元。

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优化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更加优质更加均衡。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出台《沭阳县“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为全县养老服务持续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加强动态监管,督促第三方落实管理责任, 将每月评价报告作为绩效考核和运营补贴的主要依据,倒逼服务质量提升;推进3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启动550户适老化改造项目建设;做好特困、高龄和失能空巢独居老人的关爱帮扶工作,将全县43518名高龄困难失能老人纳入智慧养老服务系统。

三是聚焦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多元更加高效。以城乡社区为落脚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修订完善《村(居)委会依法履行职责事项》《村(居)委会协助乡镇政府(街道办)工作事项》《村级组织履职负面事项清单指导目录》三张清单,指导基层全面签订协助政府工作协议书;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村(居)民自治章程修订工作的通知》,指导各乡镇(街道)修订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推进实事项目建设,改造提升和新建5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全县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