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全球智慧,积极应对老龄化,首届老龄文明国际会议今天在宜兴开幕
发布日期: 2023-10-14 20:18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14日,首届老龄文明国际会议在江苏宜兴窑湖小镇开幕,会议主题为“老龄化与老龄文明”。来自海内外的300余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在今明两天的2场主论坛和6场平行论坛上,共同探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理念、理论、战略及公共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演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宝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东南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老龄文明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樊和平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自2000年进入老龄化时代以来,经过近20年的发展,即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向中度老龄化时代。江苏是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最早和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50.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1.84%,比全国高出3.14个百分点,老年人口绝对数量居全国第二位,老龄化率居全国第六位。

张宝娟在致辞中说,迈入老龄社会是21世纪全球性的重大世情,也是中国今后发展长期面临的重大国情。我省始终把做好老龄工作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民生工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增活力,优服务、提质量,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老龄文明的社会基础不断夯实。我们要牢固树立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不断升级从年轻社会向老龄社会转变的认知层次和思维版本;要科学谋划老龄社会的发展路径,构建发展型老龄政策支持体系;要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各项权益,推动老年人不断融入社会,充分参与社会发展进程、享受社会发展成果;要重视加强国际和区域交流合作,建立积极应对老龄化的交流合作机制与平台,分享资源、经验、信息和服务,为共同应对全球人口老龄化贡献经验与智慧。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说,近年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探索养老服务的江苏方案、江苏路径,积极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品牌,致力做实“原居享老”、做优“社区安老”、做好“机构颐老”、做强“专业护老”,使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衷心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能够更好地构建起政府、社会、市场和家庭各尽其责、高效协同的养老服务供给格局,衷心期盼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将积极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让老龄文明的阳光普照每一位长者、幸福每一个家庭。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徐劼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中共宜兴市委副书记、宜兴市人民政府市长胡小坚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在开幕式后的首场主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哈佛全球适老社会科技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哈佛大学亚洲中心国际老年护理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老年》杂志责任主编陈宏图;德中护理协会主席玛丽-露易丝 穆勒;日本明治学院大学社会学部教授武川正吾;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东南大学医学人文系特聘教授李翰林等5位嘉宾,共同围绕“我国老龄化的影响与积极应对”“关怀文化的兴衰”“长寿社会与老龄文明”“超老龄社会日本的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退休制度与老龄化”等议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下午,6场平行论坛同时进行,主题分别为“老龄化与社会文明”“老龄福祉与国家战略”“生命质量与老龄康养”“适老化与社会文明”“老龄产业与智慧养老”“老龄学习与老龄社会参与”,共有31位专家学者在各分论坛上做主题演讲。大家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据悉,在充分研讨论证的基础上,会议将发布《老龄文明窑湖共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