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苏慈助医——低保对象补充医疗救助"项目
发布日期: 2023-10-09 22:19   来源:省慈善总会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9日,“苏慈助医——低保对象补充医疗救助”项目启动仪式在省民政厅举行。省慈善总会会长李小敏出席并讲话,省民政厅厅长、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谢晓军出席,省医保局局长陈红红主持启动仪式,省慈善总会副会长高晓平介绍项目基本情况。省民政厅副厅长赵庭朴,省医保局一级巡视员相伯伟,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刘成林、章大李参加主会场活动。

为防范低保对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省慈善总会联合省民政厅、省医疗保障局共同开展“苏慈助医——低保对象补充医疗救助”项目,在政府实施多重保障的基础上,建立慈善医疗救助机制,为最困难的低保对象进一步减轻医疗负担。该项目由省、市、县三级慈善会系统具体实施,计划连续开展3年,实施范围为江苏95个县(市、区),救助对象为18周岁以上、个人住院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较高的低保人员。18周岁以下低保人员可申请全省慈善会系统联动实施的“省困难家庭儿童重特大疾病慈善救助”项目。今年省慈善总会安排项目资金1465万元,各市、县(市、区)配套相应资金。

李小敏在讲话中指出,“苏慈助医”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江苏必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是加强政府救助和慈善救助有序衔接的具体实践。项目的启动实施,将建立起民政、医保部门和慈善组织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使政府救助与慈善帮扶紧密结合;紧扣低保对象住院治疗合规范围内自付负担仍然较重的问题,利用大数据进行识别,主动将其纳入慈善救助范围,使救助对象更加精准,救助流程更加优化;各级慈善会协同推进,在全省范围统一组织实施,将推动项目取得良好的整体效果。

李小敏强调,一要明确责任。各级民政、医保部门要做好住院低保对象情况核实和数据采集分析工作,慈善会系统要与民政、医保部门全力配合,共同确定救助方案,明确救助对象、救助标准、发放程序,推进项目有力有序有效实施。二要把准投向。各级慈善会要发挥好慈善力量在保障改善民生中的“助力”和“补充”作用,既要体现保基本、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又要把有限的慈善救助资源优先用于解决低保对象住院医保报销目录范围内自付负担重和多的问题,真正做到雪中送炭。三要扎实推进。要在项目实施、项目评估和优化改进等各环节,简化审核发放程序,加快工作节奏,畅通绿色通道,提高服务质效。要安排好专项配套资金,同时积极扩大善款来源,不断优化完善实施方案,努力把慈善助医项目办出高质量。四要擦亮品牌。要认真梳理总结本地区项目执行情况,挖掘典型案例,讲好慈善助医故事,擦亮“苏慈助医”品牌。要扩大项目网络影响力,多渠道多方面募集项目资金,加大宣传力度,带动更多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关心关注低保对象的困难减负。

会上还介绍,近年来,江苏营造“人人可慈善、处处可慈善”的浓厚氛围,以各级慈善会为平台汇聚更多凡人善举,为慈善事业和慈善项目建起丰盈的“资金池”。今年“江苏慈善专场”和“99公益日”,江苏各级慈善会共募集到善款4.9亿元,慈善项目吸引688万人次参与,善款金额较去年增加1.5亿元,参与人数较去年增加273万人次。截至9月底,江苏慈善一日捐共募集善款1500万元。

启动仪式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镇江市、建湖县、泰州市姜堰区慈善总会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13个设区市慈善总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接受项目捐赠。

全省各市、县(市、区)民政局、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慈善总会主要负责同志、秘书长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