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议
发布日期: 2023-11-10 20:28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0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调度全省民政服务机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部署当前安全生产重点任务。省民政厅副厅长赵庭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四季度安全事故防范压力大,一方面,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天气多发,另一方面,年终岁尾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较重。各地民政部门要认清安全风险,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举一反三、一着不让地抓细抓实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紧盯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见底到边的排查整治。一是突出抓好消防安全整治,重点排查整治安全用电、安全用火、未按标准配置消防设施、疏散设施和救援通道被封堵占用以及防火检查、巡查制度不落实等问题,坚决防止火灾事故发生;二是继续深化燃气安全整治,落实每月自查、“人走阀关”制度,定期联系燃气企业或专业机构上门安检,及时淘汰更换存在隐患问题的灶管阀,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三是要动态排查建筑安全隐患,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采取清人、隔离、停用、封房等措施,并进行质量鉴定,制定整治方案;四是要大力加强食品安全整治,积极推动民政服务机构食堂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清洁消毒、食品留样、食品安全自查等制度,严格核验外包送餐企业资质。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快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建设,对照验收评定标准逐项对标找差,补齐安全短板,确保年底前顺利完成年度达标建设任务。要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工作人员、住养对象防事故、保安全的能力素质,抓好机构重点岗位人员培训,守住机构消防安全第一关。要广泛发动社会监督,加大曝光力度,营造人人关心、齐抓共管的氛围。

会上,各设区市民政局作了汇报发言。厅社会事务处、养老服务处、儿童福利处负责同志结合本条线业务,点评各地做法并提相关工作要求。

厅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厅安全生产专班人员;各设区市、县(市、区)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处(科)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责任同志等分别在省厅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类民政服务机构通过直播收听收看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