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11-25 18:16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5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调度全省民政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及燃气安全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庭朴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始终关注、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几起事故教训,切实增强抓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化抓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形式主义、经验主义,时刻保持归零心态,以更扎实更细致的工作抓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着眼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紧盯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坚持久久为功,实现标本兼治。要继续细致排查隐患,对照《江苏省民政服务机构重大事故隐患重点检查事项》明确的7个方面41项检查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和督促机构自查,组织实施冬春消防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排查解决突出问题。要切实落实问题整治,坚持立查立改,建立隐患台账,跟踪隐患整治,注重举一反三,建立包案制度,加强请示汇报,严肃整治工作。要持续提升本质安全,通过抓制度、抓设施、抓队伍、抓教育,指导督促机构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鼓励机构加大安全生产投入,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强化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加强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应急演练。要严格责任追究,落实“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要求,严肃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却隐瞒不报、查出隐患后跟踪整改不到位、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不力等的追责问责。

会议要求,要着眼长期安全,营造良好环境,实现民政事业和民政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各地民政部门要破解发展难题,将安全生产工作与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扑下身子深入辖区民政服务机构调查研究,找准制约机构安全发展的关键性、瓶颈性问题,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支持。要凝聚社会合力,鼓励对机构重大风险、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宣传先进经验做法,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导向。要强化应急准备,按照“一院一策”要求,细化完善应急预案,近期组织一次应急演练,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提高有效应对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抓紧抓好年终岁尾重点工作,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拉网式检查,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要做好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保障工作,开展好“两节”走访慰问活动,定期上门探视走访,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做到“应救尽救”。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防范,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配合,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

会上,无锡、徐州、扬州市民政局和江苏民政康复医院负责同志作了汇报发言。

厅领导班子成员,厅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省厅主会场;各设区市、县(市、区)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类民政服务机构通过视频直播收听收看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