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发展(苏州)大会暨江苏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开幕
发布日期: 2023-11-06 22:58   来源:厅社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6日,2023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发展(苏州)大会暨江苏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在苏州开幕。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刘振国、江苏省民政厅厅长谢晓军、苏州市副市长查颖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李雅平、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张燕、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张振粤,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工商业联合会、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体育总会和各设区市民政局、苏州市吴江区政府、苏州大学等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此次大会由江苏省民政厅、上海市民政局、浙江省民政厅、安徽省民政厅以及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苏州市民政局、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江苏省社会组织促进会、苏州市社会组织总会承办。大会以“聚焦产业创新 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示交流江苏社会组织在助推产业集群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共商长三角社会组织区域一体化发展大计,共谱高质量协同发展新篇。

开幕式在观看《携手奋进新征程 苏社有为建新功》专题片中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长三角地区16家行业协会代表共同发布《沪苏浙皖行业协会商会共同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号召三省一市全体行业协会商会携起手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贴近企业、服务行业、联系政府的独特优势作用,协同打造区域融通“都市圈”,共同构建“招才引智、供需对接、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区域协作平台;协同打造要素融合“产业链”,助力构建长三角现代化产业体系;协同打造战略融贯“经济带”,引领各类会员企业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共同为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近年来,江苏社会组织与时代共进、与使命同行,充分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生态保护等方面担当作为,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会上,举行了首届“江苏省先进社会组织”代表、江苏省5A级社会组织代表授牌仪式,表彰先进,示范引领,进一步弘扬社会组织正能量,激励广大社会组织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建功立业。

开幕式上,“江苏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发展研究院”正式揭牌。研究院以促进社会组织协同创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依托苏州大学,着力打造社会组织协同创新发展领域的专业智库、能力建设的支持平台、专业人才的实践基地、协同创新发展的示范载体。沪苏浙皖民政厅(局)负责同志为长三角社会组织专家库成员颁发聘书,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力量,为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上,苏州市民政局发布了《苏州市社会组织助推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并为苏州社会组织助力产业创新集群优秀案例、苏州市“社会组织品牌展示空间”颁证授牌。苏州市3个慈善助力对口合作项目完成现场签约,签约总额达300万元。

在开幕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江苏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徐宁、苏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会长孙立宁、通鼎集团董事长沈小平、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等嘉宾,分别围绕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中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长三角产业创新发展及社会组织功能发挥、打造高端装备产业创新生态、新发展阶段下的企业创新与社会责任、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支持体系建设等,作了演讲交流。

开幕式前,与会人员还集中参观了长三角先进社会组织暨江苏社会组织发展成果展。本次成果展设置“长三角先进社会组织”“苏社有为心向党”“苏社有为促发展”“苏社有为稳就业”“苏社有为共振兴”“苏社有为同治理”等六大展区,生动呈现了长三角先进社会组织风采,集中展现了江苏社会组织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做法、经验成果和品牌项目。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除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外,还围绕“数字+光子”“现代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举办3大主题分享会,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邀请高校、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话社会组织助力产业创新发展,着力推动长三角区域社会组织合作取得更大突破,共同推动长三角社会组织发展从“有界”走向“无界”,让协同发展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来自长三角地区专家学者代表、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及行业管理部门代表、相关设区市、县(市、区)民政部门代表、社会组织代表、新闻媒体界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社会组织大省,全省注册登记社会组织7.7万家,总数位居全国第一。近年来,江苏各级民政部门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实施“红社工程”,引导广大社会组织形成“永远跟党走”的共识与自觉行动。坚持改革创新,深化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大力推进社会组织政策创制,着力完善孵化机制,推进社会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坚持规范管理,通过各项有效措施,促进全省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坚持服务发展,打造“苏社有为”系列品牌,引领全省社会组织积极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社会治理第一线、公益慈善最前沿等方面汇智聚力,努力为全省以及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近年来全省行业协会商会参与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累计减免收费近13亿元,惠及企业34.2万家;全省社会组织累计投入乡村振兴帮扶资金36.03亿元。2023年全省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活动2179场次,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会员单位累计发布招聘岗位8.3万个,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