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解民忧惠民生——谢晓军到扬州市开展“四下基层”
发布日期: 2023-12-13 09:15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12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到扬州市开展“四下基层”,深入困难群众家中、政务服务窗口、养老服务机构,察实情、听民声,办实事、解民忧。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和对民政工作、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持人民至上,走好群众路线,解难题、惠民生、促发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谢晓军先后来到广陵区、邗江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等地困难群众家中,看望慰问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对象、困境儿童等,实地查看居住环境,关切询问家庭情况、生活照料和实际困难,详细了解致困情形、待遇落实、日常服务等情况。谢晓军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保重身体,积极面对生活,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他说,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想方设法帮助排忧解难,并嘱咐社区工作人员和当地民政干部要经常上门走访探望,了解困难群众实际需求,用足用好政策,整合社会资源和专业力量,加强综合帮扶,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在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行政服务大厅,谢晓军实地查看了各类为民服务设施和“一老一小”等服务阵地,并到民政服务窗口,结合近期12345热线反映的问题,详细了解民政政策宣传和救助业务申办情况。“群众申请救助有哪些渠道,一般低保审批时长要多久,业务协同还有哪些堵点难点?”谢晓军认真翻阅相关办事指南,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扩大惠民政策知晓度、提高群众办事便捷性的办法举措。当得知近期扬州市民政局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通过“揭榜挂帅”创新试点,推出了16项民政政务服务“同办、通办、易办”举措,他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通过热情、规范、便捷的服务,擦亮窗口形象,通过持续优化办事流程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提高工作效率,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民政政务服务。

 

今年10月,扬州一家民营养老机构负责人信访反映由于城市建设,养老机构所在地需要拆迁,涉及住养对象人员分流等问题,希望民政部门帮助协调解决。省民政厅及时交办当地进行了办理。谢晓军来到扬州康寿乐护理院,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他与信访人当面沟通,了解相关问题处置情况,并深入护理院内,与迁入到此的老人交流,询问新环境的入住感受。对于信访人希望继续加大投资、另择新址复办养老机构的意愿,他要求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积极帮助协调解决。谢晓军指出,信访工作是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用情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在邗江区新盛街道调研走访中,谢晓军了解到大刘社区一户低收入三口之家,存在“一户多残”情形,男户主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妻子患有智力残疾,成年女儿因身体原因又无法工作,仅靠微薄的收入,生活照护存在特殊困难。谢晓军现场办公,组织市、县、街道和社区相关人员开会研究。大家结合该户实际情况和急难需求,依据现行政策规定,经充分商议,通过社会救助“一事一议”机制,在计算家庭收入时进行劳动力豁免,拟将该家庭纳入救助范围,同时,链接相关专业机构资源对其女儿进行治疗康复,帮助其尽快重返社会,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从而解决实际困难。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低保边缘家庭失能人员照护难问题,谢晓军还来到扬州市安美护理院和广陵区湾头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了解长期护理保险运行、护理床位成本、服务开展等情况,与当地民政部门负责人和机构负责人探讨通过“政府补一点、保险支一点、机构让一点、个人出一点”的方法加以解决。

 

在调研中,谢晓军强调,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践行“枫桥经验”,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民政系统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衔接联动,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紧盯群众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深化改革创新,整合统筹资源,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扬州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扬州市及相关区民政局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